新聞回顧

聖和館的電音三太子 有新意 – 2168期

新店聖和館已成立16年,雖然民俗技藝團與獅館源於台灣本土而漸受重視,但是面臨大眾對於傳統技藝的刻板印象,及人員的傳承困難,仍面臨不一樣的挑戰。

聖和館是新店當地知名的民俗技藝團,除了基本的戰鼓、醒獅、舞龍等表演,也有新店地區少見的電音三太子等創新演出。團長許禾楠表示,現今招募團員的方式已不同,以往多半來自中輟生或是翹課的國中生,目前則來自各國、高中的社團,但外界對於傳統技藝表演者卻仍停留在早期的刻板印象,認為表演者就是會打架鬧事。

許禾楠說,團員們因為喜愛傳統文化,所以利用課餘時間練習,憑藉一顆熱情的心學習。現年17歲的學生杜銘洋已經練習舞獅長達五年,他說,未來也想要繼續走這條路。

團長的老婆宋孟蓁一同經營聖和館,她提到,有家長擔心孩子因為練習民俗技藝而學壞的顧慮,希望家長前來觀看他們練習的過程,改變既有的刻板印象。許禾楠說,雖然文化局開始重視本土文化技藝,但能給予的幫助仍然有限,他期望能與學校社團長期合作,不僅能紓解人員不足的窘境,同時也能將文化傳承下去。希望能藉由電影、鄉土劇的臨演及政府單位接待外賓應邀的演出,來提高能見度。不僅為打破社會大眾刻板印象,同時也要推進台灣本土的民俗文化,從興趣走向專業,從廟會表演走向國際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