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焦點

休耕轉種景觀花卉 頂長社區波斯菊迎客

記者 查厚葦、武廷融/採訪報導

台南後壁是台灣重要的稻米生產地,頂長社區在109年利用稻作休耕空閒時間,將社區5公頃多的農地轉種植景觀作物,透過農民細心照顧綻放出顏色鮮豔繽紛的波斯菊花海。而今年遇到全台缺水問題嚴重,社區也持續種植不同的花卉,並藉由花海加上社區營造,吸引遊客到此地觀光,也帶動附近產業的發展。

南80鄉道附近一整片繽紛綻放的波斯菊花海。攝影/武廷融

頂長社區總幹事張美雪表示,每逢到了賞花季節,台灣人經常去北海道看櫻花、薰衣草等花卉,但其實台灣的土壤氣候也十分適合種植花卉。而去年遇到疫情爆發,就利用二期稻作休耕時間,在社區推動景觀作物。

「原本一片都綠油油,種一些紅色的花卉,不是比較漂亮嗎?之前還有情侶要求要在花海拍攝婚紗照!」改種景觀作物的農民陳明松說。長期種植水稻的他也提到,其實種花一點也不比種稻輕鬆,要更細心的照顧,且光是澆水這件事,自己就反覆試驗好幾次,該澆多少的水,花朵才能開的又高又漂亮。

全台重要稻作區缺水 產業鍊受影響

隨著全台面臨52年來降雨最少的一年,缺水問題日益嚴重,台南後壁為嘉南平原停灌範圍最大的區域,共有3080公頃的農田休耕。根據農委會公告的休耕補助方案,每公頃補助可以拿到8.2萬元,若是轉種景觀或綠肥作物則可以拿到每公頃9.3萬元。除此之外針對相關產業,政府也提出相對應的補助措施。

110年嘉南平原一期稻作休耕停灌補助金。資料來源/農委會、製圖/查厚葦

台南市後壁區長翁振祥表示,一期稻作農民雖然能夠領取休耕補助金,但如果到了7月二期稻作還是因缺水無法種植,農民生計就會受到影響。除此之外,對於農事代耕的從業人員也產生不小的影響。

而當地的稻米加工的米廠也面臨危機,芳榮米廠執行長黃麗琴說明,由於米廠都是與在地的農民簽署契作合約,收購特定米種的稻米,後壁地區休耕後,只能跑去外地購買,造成了米廠嚴重的困擾。

黃金穀倉轉型 推農村體驗活動

近年來,頂長社區當地積極發展觀光產業,在社區打造多個特色公園,結合當地的傳統文化「打面宋江陣」,並透過志工們齊心協力合作將陳家老屋改造成社區的活動中心。另一方面也與南台科技大學師生團隊合作,在此推動食農教育、舉辦夏令營。

頂長社區透過志工們協力合作整理陳家老厝成為社區舉辦的好地方。攝影/查厚葦

頂長社區理事長蕭國瑞說,社區的居民凝聚力很強,志工大部分都是社區的長者,年齡落在70至80歲左右,但是遇到社區需要幫忙的工作,都會互相鼓勵、相約一起出動。不僅是幫忙打掃整理社區,更可以帶動長輩們走出家裡交朋友、運動。

遊客到這裡不僅可以體驗農活,還可以走訪到樹屋公園品嘗咖啡,除了與南台科大合作,109年社區也與台南當地的成功大學一起推動「樹屋公園」,將長短樹公園裡的老舊鐵皮屋改頭換面成樹屋,成為民眾可以休息乘涼、喝一杯咖啡的好去所去處。

區公所與社區共同舉辦農村體驗活動,吸引許多大朋友小朋友一起參加。照片提供/頂長社區發展協會

社區營造的成功,不僅改善了社區的環境,也藉此吸引遊客拍照、觀賞,也帶動了附近產業的發展。黃麗琴表示,米廠的商品因為沒有太大的知名度,在銷售上沒有這麼容易,但遊客來社區參觀,了解稻米生產的過程或是到附近餐廳吃飯,因為吃到當地的米產生興趣,就會變成顧客。

米場內的員工們正忙著裝傳統大公斤的食用米。攝影/武廷融

另外,她也說,米廠也推出了特色包裝的「無米樂禮盒」,把經典的三款米種設計包裝,讓傳統農產品搖身一變成特色商品,不僅可以提供民眾當成伴手禮,還可以推廣在地米的好口碑。

後壁區芳榮米廠重新設計包裝推出「無米樂禮盒」,包含三種當地的經典米種。攝影/武廷融

在後壁不管是社區民眾、農民還是在地米廠都積極進行農村轉型,透過大家一起努力發展地方特色,企圖扭轉傳統農村帶給人的印象。翁振祥提到,近年來後壁利用數位行銷積極推廣當地觀光,也舉辦許多農村體驗活動,來到這裡不僅可以逛逛老街、參與田間炕窯,更可以體驗到有別於都市快步調的慢活人生。

 

延伸閱讀:

台灣水情嚴峻 農田停灌面積再擴大

台灣稻之鄉 地方創生在菁寮萌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