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台鐵落軌事件頻傳 高雄站將試辦新閘門

記者 莊佳芳、温祺荏/採訪報導

台灣鐵路(下簡稱台鐵)總旅客人次眾多,但因月台動線設計不良,加上沒有設置閘門,導致人潮眾多時容易因推擠,導致發生掉落月台的意外,截至2022年11月止,台鐵已經發生七起落軌事件

人流量大加上月台狹小,容易發生推擠,造成落軌意外。攝影/莊佳芳

車種多樣 現階段難統一閘門

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工務處科長林永昌表示,因台鐵車種眾多,不同車型的車門位置與車身長度都不一樣,因此無法興建像捷運那樣的月台閘門,但他提到,目前台鐵考慮興建上下移動型的閘門,預計於114年底會在高雄站開始施作,因為該站本身的月台高度不需要再改建。

林永昌也解釋,目前無法在北部車站興建是因為月台高度不足,如要興建閘門就需要施工增加月台高度;另外,月台寬度不足也是待考量點,加上北部車站人流吞吐量較大,需要進行大型工程頗有難度,因此暫不考慮施作。

加派巡邏人力 維護候車安全

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運務處科長陳志碩表示,目前會透過車站的播音宣導,請候車民眾不要超過地上的黃色警示線,在尖峰時段也會調派人員加強巡邏,另外,他強調未來會落實進出口管制,不要讓行動不便或乘坐輪椅的人,在沒有工作人員的協助下在月台移動,盡量減少意外發生的可能性。陳志碩提到,台鐵也會透過候車線的劃設分散旅客,避免人潮推擠造成意外。

月台地板會有警示線及警示燈,提醒民眾不要跨越。攝影/莊佳芳

台鐵汐科站與五堵站因月台與車廂縫隙較大,但因為月台寬度足夠,所以有空間設置護欄。不過,因為護欄之間的間距過大,民眾對於護欄的看法普遍認為沒有實際防護作用,反而在人流量大時,還會影響人潮疏散。

台鐵汐科站的護欄,民眾大多覺得沒有實質作用,反而影響人潮疏散。攝影/莊佳芳

台鐵現階段仍以加強宣導、巡邏為主,民眾在月台等待時還是要注意腳步,注意自身與月台的距離。

台鐵現階段以加強巡邏為主。攝影/温祺荏

延伸閱讀:

中央指示台鐵改善服務 民眾看法多

午夜磨軌師 高捷無名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