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社會社福

監視器數量不足 河堤巷弄恐成治安死角

記者 蔡旻蓉、徐沛姍/文山報導

根據台北市議員徐弘庭及文山二分局警員朱森華所提供的資料顯示,目前文山區監視器數量共有 1350 支,景美地區包括景美所、興隆所、萬盛所設置的監視器總共有 530 支左右。監視器裝設以主要幹道、大馬路為主,與巷弄或是河堤的監視器數量相比,後者數量相對不足。此外,監視器拍攝角度也是問題之一。

監視器裝設多以主要幹道、大馬路為主。攝影/徐沛姍

河堤區域是不少民眾平日散步、運動的活動範圍。民眾劉奶奶每天都會到河堤散步,因此她認為,增設監視器對於到河堤運動的人較有保障。河堤監視器不足的問題,也增加警方偵辦案件的困難度。朱森華提到,曾經碰過民眾在河堤,因打球發生口角,進而造成打架鬥毆,或是民眾運動打球,結果東西不見等狀況。這些案件都因為沒有監視器佐證,造成警方辦案上的困難。

河堤是不少民眾的活動區域,但卻缺乏監視器保障。攝影/徐沛姍

堤外增設監視器有難度

河堤區域分為堤外和堤內便道。朱森華解釋,堤內便道目前從景美到萬隆那一段,約有十支左右,堤外便道則因為牽扯到線路及網路線路的問題,在增設監視器上較為困難。他也說到,未來分成一期、二期、三期慢慢去增設,並且與相關廠商協調將這個問題解決。

目前堤內便道從景美往萬隆,約有十支左右。攝影/徐沛姍

徐弘庭表示,以台北市的的層級來說,主要是以刑案發生率、人口數跟犯罪地點分配各區監視器數量,然後再加上地方里長的需求、民意代表的想法等,綜合考量裝設監視器位置。此外,河堤監視器有其考量因素:河堤監視器遭破壞機率高,因此在監視器能有效發揮功用之餘,同時又得兼顧成本,裝設監視器多會優先選擇河堤外的住家及河堤的上坡入口。

堤外監視器因破壞率高加上連接線路不易,增設有難度。攝影/徐沛姍

民眾對監視器角度有疑慮

除了監視器不足外,有時候拍攝的角度也會成為警方調閱監視器時的阻礙。徐弘庭提到,有些民眾就曾因為監視器疑似往住家內拍攝,對於自身的隱私產生疑慮,希望能改變監視器方向。朱森華也表示,監視器變換後的角度可能非警方原先所需的方向,使得需要額外再向其他民眾調閱監視器當佐證。

朱森華表示,未來仍會繼續和相關單位協調,解決現有問題以增設監視器。除了河堤外,巷弄、公園也是增設監視器的目標區域,希望能對治安有所幫助。

除了河堤外,公園也是增設監視器的目標區域。攝影/蔡旻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