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長榮大學研發UTM系統 監控無人機飛安

記者 左如弘、謝珮璿/採訪報導

台北智慧城市科技展盛大開展,其中吸引大眾目光的焦點包含無人機的未來運用。無人機在生活中已逐漸成為常態,例如電影、電視甚至是新聞台的資料畫面,都開始使用無人(空拍)機去做拍攝,然而空拍機普及的運用後,專家學者也積極的研發與發想更進一步的運用與設計,例如長榮大學無人機中心設計的無人機飛航管理(UTM)系統,南部地區已架設完畢,也在申請完資格後,長榮大學無人機中心主任林清一表示,預計在今(2021)年年底於北部架設完畢。

無人機飛航管理(UTM)系統主要功能可以全程監視無人機的動態資訊、提供持續的追蹤、飛航資料的紀錄、偵測、迴避、與飛行員聯繫等功能,適用於空中攝影、物流運輸、路況或空物監測。

 

  • 無人機飛航管理(UTM)系統:以多螢幕、多視窗的分區無人機追蹤管理,讓管制員掌握無人機的動態活動,也可以透過該裝置將動態位置即時傳送到無人機飛航管理(UTM)中心,進行無人機全面監控,也能避免飛行時產生意外或碰撞。

資料來源/無人機飛航管理-中國工程師學會

 

長榮大學無人機中心歷年研發的UTM系統,透過此系統掌握飛行狀況。 攝影/謝珮璿

英國倫敦新創公司因考慮到交通堵塞的問題,發想一台飛行交通工具Volar(城市飛行載具),俗稱飛行汽車,希望能夠透過這個發想進行相關研發,並透過這樣的新科技解決交通的問題及減少通勤上的成本。

英國倫敦新創公司發想的未來飛行汽車,希望能夠解決交通堵塞問題及減少通勤時間。攝影/謝珮璿

翔鸛無人機更是目前業界關注的焦點,具有垂直起降、水平飛行的功能,載重7公斤、續航力2個小時,相較於以往的無人機可以說是一大突破,重量與續航力是相對的,而這次的無人機期望可以達到載重量較重的狀況之下,依然可以有一定的續航力,未來規畫在醫療上的運用、也適用於防災、山波地巡檢、海岸線巡檢等。

翔鸛無人機具有垂直起降及水平飛行的功能,未來規畫於醫療運輸。攝影/謝珮璿

長榮大學無人機中心主任邵珮琪表示,培育一名從零開始的無人機操作員,至少需要3個月的時間,配合每天3個小時的練習操作,才有機會可以考取證照,同時在練習操作的過程中,安全也是相當重要及不可忽視的一環,操作者必須於飛行前24小時蒐集天候資料、場地的勘察等,若在天候不佳時(即便是毛毛雨),也不建議飛行。

無人機飛行時須注意天候狀況,避免機器受損或產生危險。攝影/謝珮璿

科技發展的速度越來越快,未來生活也將更加便利,在不久的將來就能看見無人機被廣泛運用在生活各方面,也將見證城市更加科技化。

 

延伸閱讀:

遙控無人機新規 自然人與法人規範大不同

科技改善傳統農業 台製噴農藥無人機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