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凝膠美甲夯 醫師:清潔不當恐感染

記者 吳忠達、高敏婕/採訪報導

指尖換新衣 時尚凝膠美甲掀熱潮

近年來美甲產業推陳出新,凝膠美甲帶動潮流,因為顏色多、款式多、維持度久而且漂亮時尚,受到許多民眾的喜愛,而除了能讓指甲換新衣、客製化款式任君挑選、擁有美麗的造型,由於操作時間久,也讓許多顧客把美甲師當作能說心事的好朋友。

凝聚美甲款式多,繽紛的顏色替指尖添新衣。攝影/高敏婕

在板橋執業甲師邱琇葳表示,許多客人來做美甲的原因,不只是追求指甲漂亮、獲得自信心,也有些客人是因為咬指甲、摳指甲等問題,才來做美甲矯正指型,而操作的2至3小時中,大多數客人都會與美甲師聊天消磨時間,甚至有些常客會向她吐露心事,把她當成傾訴對象。

美麗的凝膠美甲讓民眾不只指尖美、心情更美麗。攝影/高敏婕

做美甲要當心 以免弄巧成拙

不過愛美人士可要注意了!若是太頻繁做凝膠美甲,日常衛生習慣不好、或是美甲師操作不當,可能將面臨甲面受傷感染、指甲斷掉、甲床分離、甚至是發霉等風險,讓美夢變成惡夢。

要當心做凝聚美甲時,沒保養好指甲,可能造成甲面變薄、受傷等情況。攝影/高敏婕

皮膚科醫生陳逸懃表示,美甲師在做凝膠美甲時的「前置作業」很重要!要先清潔乾淨,挫甲片磨指甲,塗一些酸將指緣甲皮軟化,再刮除指緣甲皮,最後才用混合好的膠體塗在指甲美化,再用燈固定。若清潔不當的話,可能將造成甲溝炎讓指甲變黃或綠,或是細菌感染,像是金黃葡萄球菌、綠膿桿菌、黴菌感染,引發灰指甲、毛癬菌等問題。

所以做指甲之前,客人要澈底洗手清潔,用刷子刷手,以及美甲師器械需要洗淨,才能避免上述問題。

美甲師會依照顧客需求為顧客的指甲上色、做造型。攝影/高敏捷

 

若遇到上述問題該怎麼處理?

陳逸懃也說到,若是感染問題,需要就醫治療、細菌感染口服藥物一兩周即可。黴菌感染要治療很久,口服藥物6至12周。甲面受傷的問題,則是要讓指甲休息,不能磨指甲,可以塗一些含尿素的護甲油慢慢修復。

甲床分離就必須剪掉分離的部分,少碰水,避免過度清潔。當遇到接觸性過敏問題,使用抗發炎藥物、類固醇,此外也要避免指甲油碰到皮膚。

漂亮又健康 日常保養指甲不能少

而在疫情期間「勤洗手、噴酒精」是否會對凝聚美甲有影響呢?美甲師陳小姐說,勤洗手完全沒問題,不要讓指甲泡水就好,而噴酒精對凝膠美甲也不會有影響,持久度或外觀都不會因為酒精而改變,不夠若長期過量噴酒精於手部,會使指甲周遭的皮膚變乾燥,因此日常保養手部,擦護手霜、指緣油,都有助於保溼指緣皮膚,以免造成指肉分離。

而陳逸懃也建議,除了要挑選值得信賴的美甲店,日常也要用指緣油保護指甲周邊皮膚,不要過度清潔,一有感染疑慮,就要盡快就醫治療,在愛美的同時,也要注意指甲健康。

做凝膠美甲延甲時,要注意延的長度、日常「用手」習慣,以免指甲斷裂。攝影/高敏婕

延伸閱讀:

愛美族當心!指甲油恐傷身 成分藏玄機

小心酒精乾洗手 使用過度反傷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