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專區環保公衛

【新冠肺炎1】台灣防疫成功 留學生讚:比歐美完備

記者 柯芷筠、朱茱、龍俊佑/採訪報導

隨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以下稱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全球確診病例每日都在新增,死亡人數更是不斷攀升。各地患者因應各國醫療水平不同,獲取的資源大相逕庭。台灣至二月中旬後,大量湧入從歐美地區歸國國民。三月初,確診病例數快速上升,其中返台確診者多為出國旅遊、工作或求學。

各縣市新冠肺炎每周確診病例數,第十周以後快速增加。製圖/柯芷筠、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染疫患者受歧視 Rita以經驗鼓勵大眾

二月初,西班牙染疫人數位居歐陸前三名,當時仍在西班牙留學的Rita,曾兩次致電西班牙防疫專線,卻被醫院告知是流感,心中隱隱不安的她,回國後前往醫院採檢,即確診新冠肺炎。

歐洲國家確診排行榜。製圖/柯芷筠、資料來源/世界衛生組織

Rita回國後立刻接受隔離治療,對比她在西班牙被院方拒絕治療,只能在家中療養的朋友,她為台灣感到驕傲,也非常感謝台灣的醫護人員。除了進步的防疫政策和醫療體系,院內的醫護人員也把病人當朋友,不會讓病人感受恐懼,甚至給予信心。

Rita表示,生病的當下她有輕微憂鬱傾向加上肺部和喉部的不適,同時擔心親朋好友是否受到她的傳染,也懷疑自己是否能夠順利痊癒出院,巨大的心理壓力席捲而來,還好有醫護人員的鼓勵,她也藉由冥想來調適身心,抒發負面情緒和排解壓力。

從西班牙返台後,Rita立刻到醫院採檢,確定罹患新冠肺炎。照片提供/Rita

痊癒後的Rita,在家人和朋友的鼓勵下,拍攝影片分享她染病到抗疫的過程,即便過程中有酸民的惡意攻擊,但更多的是粉絲對她的鼓勵與支持,除了積極詢問有關病毒的症狀,也讓國外擁有症狀卻苦於無法採檢的人,擁有更多關於新冠肺炎的資訊。

Rita透過拍攝影片,分享她的抗疫過程。照片提供/Rita

但是影片的廣傳,也讓她在回國後遭受歧視。因為疫情無法回到西班牙完成學業的Rita,在痊癒後決定尋找工作實習,本來已確定面試成功,卻因為當中有同事看過她的影片,得知Rita曾為染疫者後,便希望她不要來上班,雖然當下非常生氣和委屈,但對於他人擁有這類想法她也表示能夠理解,同時也想呼籲民眾要相信政府和台灣醫療。

秉持著幫助民眾對抗疫情精神的Rita,從中也讓自己變得更勇敢、堅強,告訴自己要用正能量去面對所有難關,也因為這次生病的經驗,使她成長並相信自己未來面臨任何困難都可以迎刃而解,就如同自己的座右銘” You have survived every single thing you thought you wouldn’t. “ 埋怨和怨恨都不能改變生病的事實,就算想要忘記或隱藏,也永遠不可能抹滅,所以學習去接受他,不需要批評自己,反而是該珍惜逆境,因為它可以讓我們更強壯。Rita用她的故事,鼓舞其他染疫的病人,同時也向努力抗疫的醫護人員表達感謝。

除了感謝醫療人員的犧牲奉獻和對抗疫情的辛苦,Rita也以自身經歷鼓勵染疫病人,不要放棄希望。照片提供/Rita

超前部署 台灣防疫成果獲留學生讚賞

台灣防疫深受世界各國嘉許,除了先進的醫療,也有政府的超前佈署。五月初剛從加拿大交換回國的趙苙棻表示,因為家中有65歲以上的長者,因此要求強制隔離,她從機場出關就有專車安排直接進入防疫旅館,避免人民負擔過重,防疫旅館的錢,事後也能藉由紓困方案得到補償

趙苙棻說,即便在回國的過程中,都有做好防護措施,但她也是很擔心會干擾家人,因此認為設有防疫旅館的政策非常好,趙苙棻還分享,政府為了管控隔離者有無偷跑出房間,都會在防疫旅館架設監視器,她找的防疫旅館,原先是沒有架設監視器,後來因為她要在此處隔離,政府立刻派人架設。隔離期間,每天都會在特定時間打電話關心,即便隔離結束,也會傳訊息詢問身體狀況,如果沒有回訊息,也會傳語音關心,這樣的舉動,也讓她覺得非常窩心。

每位入境者皆須詳細填寫居家檢疫的資料。照片提供/趙苙棻

對於政府的防疫政策,二月初從德國經上海轉機回台的交換學生陳心祈說,她回國的時候,歐洲染疫狀況並不嚴重,即便有政策要求14天自主健康管理,但是過程中都沒有接過任何關心電話,也無任何後續追蹤,感覺一家人像是被政府邊緣。

對比後續歐美留學生歸國,造成境外移入個案數增加,她認為政府的反應速度有點慢,但是畢竟時間太短太倉促,因此還是能夠理解政府的難處。只是對於政策所耗費的社會成本,陳心祈表示,防疫旅館等配套措施花費太貴了,建議政府可以思考有沒有更平價、也能達到同樣的效果的方式。

相比台灣的積極作為,歐美各國面對疫情屬於消極態度,陳心祈說,疫情剛爆發時,歐洲人都不會戴口罩,也沒有任何防護措施,東方面孔反而到處在藥局緊張的掃蕩口罩,口罩的價格也非常昂貴。趙苙棻則說,加拿大的口罩不像台灣有實名制,在加拿大的中國人都會囤貨寄回中國,網路上買口罩也要等很久才會收到,而且一片都高達台幣500元,到貨時間也不確定,讓她都不敢買太多,擔心要回國時,口罩都還沒到。

口罩實名制1.0、2.0、3.0比較。製圖/柯芷筠、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歐美國家戴口罩的現象不像亞洲國家普及,奧地利政府出於宗教及政治目的,在2017年通過「禁蒙面法」,民眾不能隨意在公共場所戴口罩,避免恐怖分子遮住臉部,讓人無法辨識長相,即便疫情升溫,也需要醫生開立證明,擁有合理的理由才能配戴口罩,不然一樣會被開罰。

陳心祈也分享她在比利時的心得,比利時於一月初出現第一起確診新冠肺炎,隔天出現第二例,因為當時臨近周末連假,比利時人喜歡搭乘火車到處旅遊,然而卻在周末結束後,導致比利時新冠肺炎的案例數新增5000例,讓她直呼「真的很誇張。」

歐洲具有禁蒙面法的國家。製圖/柯芷筠、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相較比利時缺乏危險意識,趙苙棻表示,加拿大在疫情剛爆發時,政府就下令鎖國,即便是國內的省到省,也要進行隔離。加拿大人雖然不會配戴口罩,但是出入任何場所都會保持安全距離,超市限制進出人數,餐廳也都結束營業,只開放外帶服務,街上人煙稀少,宛若空城。

而且城鎮只要發生案例,學校便會立即停課,但即便案例不停增加,外國人還是不配戴口罩,認為那是沒有必要的行為,只要保持距離就好。趙苙棻說,她從加拿大回國分別搭乘加拿大航空和長榮航空,在加拿大航空上的空姐不會配戴口罩,反而長榮航空的空姐,以雨衣作為防護衣、護目鏡、口罩和手套,防護措施一樣都沒有少,在座位的安排上,也達到社交安全距離,甚至登機前也會要求乘客戴上口罩,送餐時則是避免機上多人同時摘下口罩,因而緩慢的送。

機場的旅客都會穿上防護衣、護目鏡及口罩。照片提供/趙苙棻

即便政府防疫政策,對於有些民眾而言仍有所缺失,並非十分完善,但是對比其他國家的反應速度和作為,政府超前部屬使國內疫情日漸趨緩,同時配合國民與民間企業的相互合作,在不停的「+0」下,相信台灣在不久的將來,一定能夠從新冠疫情的陰影下撥雲見日。

 

系列報導:

【新冠肺炎2】新冠肺炎停看聽 探病文化待導正

【新冠肺炎3】台灣航空業防疫大挑戰

【新冠肺炎4】疫情下的社區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