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新北中和爆發屈公病 加強消毒避免群聚感染

記者 楊蕎瑜、林旻柔/採訪報導

新北市中和區爆發本土屈公病群聚感染,確診個案都曾到附近的國強嶺步道活動,因此新北市衛生局認為這次群聚感染和山上的病媒蚊有關,已將步道列為管制區,禁止民眾進入。 

管制區拉起封鎖線,禁止民眾進入。攝影/楊蕎瑜

國強嶺周遭的內南里是屈公病高風險區,衛生局派人定期進行戶外、戶內噴消作業,不論是大馬路、巷子裡、民眾家中,不放過任何可能孳生病媒蚊的角落。衛生局人員更是挨家挨戶實施環境居家清潔及衛生宣導,檢查里民家中的環境衛生狀況,並提醒戶內噴消的注意事項。

里民林先生表示,衛生局的人都有一一向他們說明,噴藥後的半個小時人都不能進到室內,結束後也要注意室內通風。 

防疫人員戶外噴灑防治作業。攝影/林旻柔

屈公病和登革熱相當類似,都是透過蚊子叮咬傳染,症狀有發燒、頭痛、噁心、出疹,和登革熱最大的不同是會造成四肢關節疼痛,特別是手指、腳踝腳趾或膝蓋疼痛的狀況,目前罹患屈公病的患者多為中老年人,因此常被誤認為痛風。 

登革熱、屈公病比較圖。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為了徹底消除病媒蚊,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技正黃冠傑說到:「維護居家環境的話,應該要落實巡、倒、清、刷四個步驟,防止病媒蚊產生。」巡視周遭環境衛生,倒掉積水,將容器刷洗乾淨,避免蟲卵的附著,這樣才能避免病媒蚊孳生。若有疑似感染症狀,還是要儘速就醫,尋求專業醫生的協助,通報疾管署,才不會錯過黃金治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