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癌扶協會助重生 推廣捐贈製假髮

記者 李晨暘、范姜佳鈺/採訪報導

 

頭髮是人們俗稱的煩惱絲,心煩意亂時,總會用手纏繞個幾圈,出門時也會再梳理幾番。但對於接受化療而掉髮的癌症病患來說,這不僅不是煩惱,反而是日常中的幸福。為了重建癌友的信心,國內許多基金會積極提倡捐髮,也希望民眾能夠發揮愛心,一同捐髮助人。

楊孟臻展示協會中自製的「好人卡」,並說明每位捐贈者都可獲得一張。攝影/范姜佳鈺

據衛福部統計,癌症已經連續36年,成為國人死因之首。當大家在煩惱該轉換怎樣的髮型時,有約10萬名癌症患者,正飽受化療掉髮之苦。隱身於北投巷弄民宅中的中華民國癌病腫瘤患者扶助協會(癌扶協會),自2015年起致力於協助癌病腫瘤患者重生,除推廣頭髮募捐,也將製作完成的精緻假髮,贈送給需要協助的癌症病友。

癌扶協會秘書楊孟臻表示,協會成立並不是希望去扶持別人,而是希望攜手共進的。為此癌扶協會串連起眾人的愛心,許多民眾紛紛響應捐髮,甚至希望能在有生之年一直幫助癌友,並同時將自身的理念與他人分享,邀請更多人一同響應。

每一束捐髮的長度都須經過測量與分類,才能進行後續的繁瑣流程。攝影/范姜佳鈺

捐髮者李延慶分享,由於台灣人對外型介意的程度,更堅定自己想要捐贈頭髮的意願,因為對這些需要化療的朋友來說,他們一定是在台灣過得很辛苦。

然而因癌扶協會選擇贈送癌友們免費假髮,導致資金與假髮的取得不成正比,為解決捐款不足問題,協會試圖舉辦各種課程與二手義賣,藉此吸引善款與大眾關注。

楊孟臻說,為了彌補協會經費欠缺的部份,進而決定去做愛心義賣,結合義賣的原理:我不需要的,也許有人需要。再運用買賣的錢做公益,達成癌友、協會、善心人士三方互惠的概念。

最後,癌扶協會表示,雖然協會成立時間不長,知名度也相對不高,但藉由口耳相傳,進而投入捐款與捐髮的善心人士也越來越多。期盼未來社會能注意到協會的努力,一同加入協助癌友重生的行列。

協會中的人員正忙碌的整理大眾寄來的捐髮,之後將交由假髮師傅製作假髮。攝影/范姜佳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