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公衛

全民戒菸 目標邁向無菸社會

記者 金祖仁、呂薇/採訪報導

臺灣路邊常見隨手亂丟的煙蒂,造成環境髒亂。攝影/金祖仁

臺灣人平均一年抽掉約400億支菸2018年的抽菸人數佔總人口的13%,不少民眾都有抽菸的習慣,二手三手菸對於呼吸道的危害不可忽視。

近年來癌症高居臺灣民眾十大死因之首,而肺癌更是在癌症死亡的的一位,其中因吸菸導致肺癌的民眾佔絕大部分。

而菸蒂的隨意亂丟,也對環境造成極大危害,一根菸頭至少需要15年的時間,才能被環境分解成更小的垃圾。

 

路邊民眾吸菸,二手三手菸是一大危害。 攝影/金祖仁

董氏基金會在這十年間努力推廣戒菸活動,配合環保局取締亂丟菸蒂、找藝人擔任反菸大使、舉辦戒菸就贏比賽,諸多宣傳使臺灣民眾的吸菸人口越來越少,並推動修法讓室內全面禁菸, 將二手三手菸的危害盡量降至最低。

近年來吸菸人口的確逐年降低,但想要繼續推廣戒菸卻有些窒礙難行。董氏基金會公共事務主任林清麗表示,他們多次向立法院申請將菸盒上的警語面積加大,卻屢遭駁回,亞洲地區大部分國家都已經開始實施這種加大警語的手段,日本菸商雖無相關作為,但政府卻廣設戶外吸菸區,讓戶外抽菸民眾不會干擾到他人。

臺灣路邊設有禁菸標語,提醒路人若違反法規會遭到罰款。 攝影/金祖仁

大家所熟悉的孫叔叔孫越是37年的老菸槍,去年因急性肺阻塞住進加護病房,他的驟逝也讓人不勝唏噓。

抽菸不僅讓自身處在罹癌的高危險群,對於不抽菸的民眾來說,二手三手菸不僅不好聞,更是讓無辜的人增加罹癌風險,傷人又害己。

降低吸菸人口最好的辦法,就是讓老菸槍戒菸,並減少青少年的吸菸比率,期望在未來,臺灣能夠真正成為一個無菸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