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焦點

超越藍綠! 柯文哲訪世新談從政歷程

記者 杜冠霖/採訪報導

世新大學「新聞講座」課程,本學期邀請15位各領域學者,和學生分享不同類型的新聞經驗,7日邀請剛連任成功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以「企業文化」為題,和同學解析他如何將過去的醫療經驗帶進市政團隊。

柯文哲用其名句開場。攝影/林宇玲

由新聞學系與台灣記者協會合辦的「新聞講堂」課程,講座中柯文哲分享,自從接下市長工作後,他試著將「誠實互信、崇尚樸實、追求新知、團隊精神」四個企業文化帶入市府團隊,「因為最好的管理是不用管理。」柯文哲引用論語「恭己正南面」說明,當建立企業文化時,大家自然會照對的方式去做對的事。

柯文哲也將自身豐富的醫療經驗結合政治理念,他以癌症舉例,面對癌症時,許多人希望以切除器官的方式一勞永逸,卻影響未來的身體狀況,但如果用標靶藥物有效控制,試著跟癌細胞「和平共處」,反而對生活品質更有保障。因此柯文哲直言,自己要做的是「超越藍綠」,而非「消滅藍綠」。他認為民主政治的真諦,應當是「和平共存」,因為任何一方被根除,都會造成很大的影響。

柯文哲分享從政以來的心路歷程。攝影/劉奕辛

「公務員當然是專業的,但有沒有人願意相信專業?」不僅是醫療經驗,柯文哲也試著把尊重專業的風氣帶進台北市政府,他就前陣子的颱風假爭議說明,颱風假放假標準是要達到十級風,但當時只有七級風,整個北台灣卻只有台北和基隆正常上班上課,時任基隆市長林右昌也來尋求他的意見,但柯文哲選擇相信自己的市府團隊,因為「尊重專業」,是他從政一路來的堅持。

「如果你連八點的課都會睡過頭,那為什麼要羨慕別人成功?」柯文哲分享,他上任以後,幾乎每一天都準時早上七點半就到市政府報到,兢兢業業,才能有今天的成果。他也勉勵同學努力之餘,試著快樂過每一天,即使失敗了,也要把它當作生命中的寶貴經驗,因為人生就是個尋找意義的過程。

現場學生專心聽講。攝影/劉奕辛

柯文哲給年輕人的一段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