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內學生感覺熱而拿書本搧風。攝影/段竺妦
文教生活

中小學設置冷氣逾8000人附議成案 執行難處多

記者 蔡咏恩、洪慧敏、曾國緯、段竺妦/台北報導

近年來在夏日,氣溫達到30度以上已是常態,教室內的溫度更時常飆高到33度以上。部分民眾認為國中小的教室裡沒有裝設冷氣,已嚴重影響學生上課狀況,在國發會提點子平台發起聯署,要求政府為中小學教室加裝冷氣,而此提案已超過8000人附議門檻。

中小學教室未裝設冷氣,以電風扇為主要散熱裝置。攝影/段竺妦
發起老師:裝冷氣為台灣增加競爭力

以國中小開學的9月份為例,近五年來,台北的平均氣溫逐漸升高,導致夏季用電量大增。民國105年每戶家庭平均用電量303度,較104年增加3.95%,政府也要求公家機關減少用電,讓許多人抱怨連連。此案發起人劍潭國小教師公會長曾易昌對此有感而發,他認為,台灣的教育機構從幼稚園一路到研究所,只有中小學沒有冷氣,教書16年來天氣越來越熱,連成年人都難以承受,因此中小學的教室應該有加裝冷氣的必要。

曾易昌在國發會提點子平台上分享連結「新加坡總理李光耀在建國計畫中提到冷氣確實能提高工作效率,建國之初便在公家機關都加裝冷氣。」因此他認為裝設冷氣不僅僅是縮短各縣市的差距,更是與其他國家競爭的必要設備。

他舉網友留言「會讀就是會讀,不讀裝冷氣也沒用。」為例,說明同樣會讀書的學生,在有冷氣的空間下,氣溫合適、不會讓人煩躁,讀書效率確實比較好。光是比較雙北裝設冷氣與其他縣市未加裝冷氣就已有差距,遑論同樣會讀書的學生,比較新加坡與台灣的差距,曾易昌表示目光不應侷限於台灣,要放眼全世界,當其他國家已將冷氣視為必要設備,台灣的競爭力已落後他國。

台北市近五年9月平均氣溫折線圖。製圖/蔡咏恩
夏日高溫 裝設冷氣是否必要

同時也有民眾認為,若讓學生習慣冷氣房的溫度,反而會難以適應室外溫度,可能因此減少室外活動量,室內外溫差也容易引起身體不適,且長時間待在密閉教室,空氣不流通,感冒病菌容易散播傳染,應該加強散熱或隔熱措施,以通風為重。另外也有民眾認為加裝冷氣的經費龐大,在提點子平台上提議「教育部提撥一億教室抗熱激勵獎金激發全國各校教室發揮創意」,希望藉此徵求到抗熱的好點子。

新北市新泰國小三年級的黃姓學生提到,新泰國小與曾易昌所任教的劍潭國小相同,在特殊目的教室、圖書館及教師辦公室皆有安裝冷氣,而班級教室則無。一般在有老師的情況下,教師辦公室的冷氣時常都是開啟狀態。雖然黃同學並不覺得天氣特別熱,但也認為教室安裝冷氣是不錯的政策,也能接受另外付費的方式,如此下課時就不用特地到圖書館吹冷氣。

台北市光復國小五年級的陳姓學生則表示,光復國小教室皆已安裝冷氣,不需另外付費。夏天時由任課教師決定是否開機,並依規定調整,維持攝氏26度。他認為,開冷氣對學習的確有正面影響,天氣太熱卻沒有開冷氣時會很熱、很煩。

中小學加裝冷氣提案已超過7000人附議。攝影/段竺妦
多數學校冷氣由家長會提供

依教育部民國91年發布之「國民中小學設備基準」,國中小普通教室的空調設備為非必要設備,但特教班、資源班、專科教室或密閉空間等特殊教室可設,所以普通教室多數未裝設空調。教育部對於冷氣加裝的經費,大多要求各縣市自行處理,各縣市轉而要求各校自行籌款,因此現今中小學冷氣大多由家長會提供。

就台北市而言,相對富裕的市中心信義區、大安區以及私立國中小學都有裝設冷氣,偏鄉地區要籌到裝設冷氣的費用卻相當不容易。裝設冷氣不僅僅是經費上的問題,也反映教育資源分配不均的現象。

氣溫逐年增高,部分家長及民眾憂心炎熱天氣影響學生學習。攝影/段竺妦
裝設冷氣難處多 需要政府協力

台北市國中學生家長聯合會理事黃忠湧認為,近幾年連1011月用電量也與78月不相上下,家長會也希望學校能為學生加裝冷氣,但由於各校用電量超標以及電費的問題等諸多限制,這不僅僅關乎學生,同時也是整個學校必須做出調整的問題。

台北市國小學生家長聯合會副總會長張喜文表示,裝設冷氣或空調前有一定的流程及步驟,除了必須取得學校的共識,還要經過大多數的家長同意才能執行。決定執行後依使用者付費,由家長自行出錢籌款。而募款完成之後,需要向政府申請電路改善,全部都完成之後才能夠安裝冷氣。

張喜文說明,表面上看起來沒有問題,然而實行起來卻有困難。更何況因為少子化的問題日漸嚴重,使一些學校的學生人數偏少。而政府將安裝的責任推給地方,地方又把責任推給學校,學校又把責任推給家長。家長中也同時會有贊成跟反對的兩種意見,要統合好兩方的意見,並達到雙方都滿意的情況較為困難,就算最後達成共識,一些地方社區的小學校,可能由於經濟條件比較差,還是沒有辦法安裝冷氣。

不只在家長的意見統合上有困難,政府在安排經費上也有很多困難點,其中電力系統部分,以全國的國中小校舍數量約22000棟計算,校舍電力的改善,推估每棟約新台幣350萬,總計770億。再加上裝設費用跟後續管理的費用由家長自行負擔,無疑是非常龐大的花費,另外還涉及到節能減碳跟環保節能的議題,所以也有家長提議可以用其他的替代方案來解決,例如:綠建築、遮陽板或是防水隔熱工程等,但若要實施,也需要從長計議,考慮可行度及經費來源,至今都還在討論的階段。

張喜文表示,近期開會時有提出「租冷氣」的新想法,這個方法會比直接裝冷氣的負擔小一點,家長的接受度也會比較高,但是尚處於討論的階段,還沒有達成共識。而曾易昌則認為,裝設冷氣的相關支出與後續的維修費用都應由政府支付,電費則由使用者付費,付不起電費的學生則比照愛心營養午餐,作為國家社會福利金提供弱勢地區,改善學習環境,同時也改善城鄉差距。

中小學特別專科教室才設有冷氣機。攝影/段竺妦
門檻已過 政府駁回再研議

中小學加裝冷氣的提案在國發會提點子平台上,短短10天就獲得5000個附議成案,目前已超過8000人附議。而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在初步回應時,表示會與各地方政府凝聚共識並考慮經費後研議。黃忠湧表示,雖然政府駁回再重議,家長會也會繼續與政府討論,但目前各學校的冷氣多為家長募款或是自行設置專款專戶來管理,每所學校狀況不一,家長會還是希望政府能做出決策或是負擔冷氣的費用,讓每個學校有統一的設備與標準。而國教署將會在11月底公告與各地方政府討論後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