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台北市領先 推補教老師「實名制」

記者 洪羽潔、汪新亞/文山報導

 

補教業安全疑慮 北市率推「實名制」

女作家林奕含輕生一事,使各界紛紛對補習班教師管理和學生安全提出疑慮,台北市教育局於五月率先動作,規定補習班一率「實名制」,並待教育部修法後在全台正式實施。

林奕含在遺作《房思琪的初戀樂園》中,道出年僅 13 歲的房思琪被補習班老師李國華拐騙,進而發生性關係的故事,而這正為林奕含親身經歷的翻版。此憾事的發生,讓大眾更注意性侵害防治議題外,也對補習班等學習環境安全提出質疑。

學生結束學校學習,也有許多得趕往補習班上課。攝影/洪羽潔

對此,台北市教育局甫自五月推動補習班「實名制」,要求補習班必須公布教師姓名,在宣傳招生、書面契約、廣告文宣上,涉及負責人與教職員工的真實姓名也得公開。台北市教育局終身教育科補習教育股長薛家欣進一步說明,考慮到目前化名的狀況相當普遍,所以會考量在真實姓名旁邊括弧加註化名來處理。此外,台北市補習班管理平台也將建置全市補習班教職員工名冊,讓補習班定期回報教育局以備查。

「台北市補習班管理平台」頁面。攝影/汪新亞

真金不怕火煉 補教業者:影響不大

「『實名制』不是只有名字是真的,而是我們的學經歷、可以分享給學生的所有經驗都是真實的。」提到此制對補教業的影響,劉毅英文班務主任紀淑瑜認為,對於正派的補習班形象會更加分,老師們在此時坦蕩守法的身教更能正向影響學生。

台北車站南陽街為補教業集中地。攝影/洪羽潔

關於補教業行之有年的「化名文化」,台北市議員李慶元解釋,有些老師有違法兼課、或是身兼不同補習班跑班的案例,取化名除了避人耳目,還能讓名號更響亮。「『實名制』不只解決學習環境安全問題,也可改善老師違法兼課情況,久而久之,化名成為實名,化名就沒意義了。」

和警政合作 建立防護網

同樣贊成「實名制」的台北市議員簡舒培,則是提出其他疑慮。「我們現在完全沒有去查核老師的身份跟他過去的經歷,我覺得這是現實制度的缺漏。」簡舒培提到,未來除了要跟教育部的不適任教師查報系統進行查核外,應結合警政刑案、性騷擾等記錄做比對,以達到確實保護學生的目的。

補習班外貼著「禁止性騷擾」標誌。攝影/洪羽潔

對此,目前教育局也和社會局、警察局合作,盼即時取得涉及性騷擾、性侵害等加害人名單,將防護網完整建立。薛家欣也補充,目前台北市推動「實名制」還在糾正、輔導的階段,未來將在教育部修法後,才有法律的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