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全球經濟真的復甦了嗎?

記者 布子如、陳研旻、胡凡、李謙慧/採訪報導

觀察近期國際經濟情勢,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微幅上修0.1個百分點,加上各主要出口國出口表現暢旺、中國首季經濟成長率優於官方預期,顯示全球經濟情勢呈現復甦態勢,但對此,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這是國際油價帶動的一波假象,由於國際油價上漲,為了避免存貨成本提高,因此廠商開始備料庫存,進而帶動一波經濟成長,所以說國際景氣回溫,帶動的全球景氣回溫是假象。

油價上漲 出口數據上升

根據最新數據顯示,歐洲與亞洲製造業4月持續復甦,中國大陸4月財新製造業PMI雖降至50.3,但政府仍以充分信用支持經濟;而歐洲部分,歐元區4Markit製造業PMI最終值升至56.7,為六年來最高點;在英國則是躍升至57.3,創下三年來最高,加上美國與日本同期製造業景氣持續擴張,被認為是第2季全球經濟成長的前奏曲。

但對此,孫明德表示,各國經濟指數上升仍只是反映國際油價,在中國雖有一帶一路等計畫,但很多貿易協定仍是進行式非完成式,加上中國人大19人大換屆,不會推動甚麼積極的政策;而在美國,總統川普剛上任,許多政策仍在美國國會擺盪,加上通俄門事件,美國尚有內政問題待需解決,這時候說川普政策帶動全球經濟還言之過早;在歐洲,法國大選才剛結束,而英國選舉將提前進行,德國大選也接踵而來,歐洲極右派勢力崛起,現在可說是還在政經紊亂中擺盪;最後回到亞洲的日本,日本已經失落20年,除非有創新否則經濟不會好,所以盤觀全球趨勢,這一波全球景氣回溫,最主要還是反映國際油價,與各國政策並無太大關係。

電子股支撐 股市上萬點

再將目光轉向台灣,近期最惹人注目的就是自從5月以來,臺股指數多次站上萬點大關。原因之一就是外資多日的持續買超,孫明德表示,川普先前接受採訪時說不喜歡美元過於強勢,希望聯准會(FED)將利率維持在低檔,這一舉動讓美股降溫,也使得外資流向更為穩妥的亞洲股市,台股也因此受益。

而在這波萬點行情中,又以電子產業股獨佔鰲頭,其中大立光的股價更是上竄至每股5千多元,一張大立光的股票就價值5百萬,讓民眾望而卻步,持有者多是法人。眾所周知,台灣的出口一年約為三千億美金,其中約三成的出口份額都來自電子零組件,這一波電子股的漲勢自然帶動了台股的上漲。而究其原因則在於大眾對於iPhone8的期待,apple已確定在9月發佈新機,市場看好iPhone8對蘋果生產鏈的帶動,相關的蘋概股自然受到青睞,除了大立光外,鴻海、台積電等股價也有上漲。民眾張小姐就表示,對鴻海很有信心,考慮持有。但孫明德表示,近年來,iPhone近年新機的改動不大,沒有太大的創新可能會使新機型的銷量不如預期。而一旦產生這些風險台灣相關電子零組件製造業勢必會受到影響。民眾在購買蘋概股時應考慮這一風險。

另一個可能影響台股的原因則是四月份美國公佈的匯率操縱國名單中,台灣、中國大陸、日本、韓國並非在匯率操縱國名單之中,但台灣仍在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中,貨幣註冊操作的壓力依舊存在,外資可能因此縮手。政治局勢同樣影響股市行情,雖然川普經常「不按常理出牌」,使市場風險加劇,但法國大選已經塵埃落定,作為中間派的馬克宏當選,一定程度上使歐洲局勢趨穩,資金可能轉向歐洲,影響台股。

台灣內需不佳 景氣綠燈或不能長久

 

10503月至10603月景氣燈號指數變化,最低為去年三月16分最高為今年一月29分。製圖/陳研旻、資料來源/國家發展委員會

 

若將視線轉至總經方面,國際主要機構包括IMFOECD、世界銀行、英國《經濟學人》以及聯合國都預測2017年的世界貿易成長率可達2.8%到3.9%,全球經濟有復甦的趨勢。孫德明表示,台灣目前與國際經濟聯動相關係數約為0.8,即是80%與國際聯動,20%靠自己。回顧過去二十年以來,隨著國際經濟成長率上升、下降,台灣經濟成長亦跟著上下變化,同時也能證明台灣跟國際的供應鏈是綁在一起的,隨著國際經濟而大起大落。台灣過去經濟擺動比他國更劇烈,若IMFOECD、世界銀行等看好今、明年經濟成長,台灣應表現不錯甚至更好。

而對於景氣燈號的變化,與台灣景氣最為相關的是出口、貿易、及廠商製造業相關。去年國際油價原物料的上漲同時也帶動了台灣出口價格上漲,相關的電子產品從去年第二季開始越賣越好,所以台灣的出口成長率從去年年初開始兩位數的衰退,到去年第三季由負轉正,第四季開始正成長,直至今年四月仍是兩位數成長,也使得景氣燈號一直維持綠燈。

景氣燈號除了考慮出口之外,還有內需的影響。孫明德表示,「若台灣景氣分數想持續上升,就得支撐內需,然而台灣的內需除了股市表現優良,零售卻表現普通。」他更指出,內需不佳可能是由於陸客減少的原因,而短時間內無法看到陸客數量會回升的趨勢,內需的疲弱可能在將來的很長一段時間還將持續。因此,孫明德預測,今年景氣燈號四、五、六月皆會表現良好,到了下半年基期則會較高,要在維持兩位數則有難度,再加上陸客減少的現象,下半年的景氣對策信號數字則會走向下坡。

 

10503月至10603月出口值變化,最低為九月225.5億美元最高為11267億美元。製圖/陳研旻、資料來源/行政院主計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