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師大音樂節 「一起樂遇」引迴響

記者 廖珮筑、程伃君/台北報導
師範大學音樂節一連串精彩活動盛大展開。攝影/程伃君

師範大學音樂節一連串精彩活動盛大展開,各種形式的音樂表演輪番上陣,顛覆以往對於古典音樂的印象,在學生們享受演奏的喜悅時,也邀請民眾來一場音樂的饗宴。

室內樂下午茶 顛覆古典樂印象

室內樂下午茶展演人員及曲目。攝影/程伃君

 

「室內樂下午茶」顛覆古典樂艱澀難懂的印象。攝影/程伃君

師大年度音樂盛事「 2017 師大音樂節- 一起樂遇」,由音樂學院策劃,音樂系、民族音樂研究所、表演藝術研究所、‎流行音樂產業碩士專班師生共同籌備,從 月 23 日到 月 14 日,共 40 場的音樂饗宴。

「弦琴逸致--室內樂下午茶」則是由師大音樂系教授楊瑞瑟所指導的師大音樂系學生演出,共組成兩組弦樂四重奏及兩組弦樂八重奏,除了古典曲目外,還改編台灣民謠、台語流行歌曲、動畫主題曲等,透過演奏民眾熟悉的歌曲,顛覆大眾對於古典樂艱澀難懂的印象,並推廣古典樂給民眾。

完美演出需要有有默契的隊友們互相協助鼓勵。攝影/程伃君

黃祺浤:享受舞台 沉浸音樂薰陶之中

連續三年在文薈廳演出「室內樂下午茶」的師範大學音樂學系學生黃祺浤認為,每一次表演都有不同的感想,在舞台上學習到的並不是在琴房可以獲得,而現場表演的臨場反應與團隊默契十分重要,很感謝夥伴在他不小心出錯時都可以及時搶救,黃祺浤也提到,這次表演最大的收獲就是每位表演者都在舞台上享受音樂,台下的觀眾也沉浸在音樂的薰陶當中,讓他覺得很滿足。

推廣音樂不遺餘力 鼓勵民眾參與

現場觀眾一起享受古典樂薰陶,拍案叫絕。攝影/程伃君

參與活動的師範大學生命科學學系學生簡嘉德認為,原本他對於古典樂的印象是正式、莊嚴的,但聽完這場表演後他發現原來古典樂可以這麼輕鬆、有趣,能在文薈廳這麼氣質的地方欣賞古典樂,是這個下午最大的享受。

除了室內樂的形式推廣音樂外,師範大學音樂學系學生蘇澤鎮表示,每一學期在國家音樂廳舉辦的管弦樂團公演,還有音樂之夜的打擊表演,利用椅子、桌子來拍打節奏,都是很棒的音樂表演,鼓勵民眾多加參與,讓音樂豐富每個人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