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一日所需飲水量 帶入公式找答案

記者 鄒鎮鴻、許哲瑗/台北報導

 

天氣漸熱,一走出冷氣房即汗如雨下,營養師孫語霙表示,隨時補充水分非常重要,但水並不是喝愈多愈好,每個人該喝多少水需視體重及運動狀況而定,平均約是一天 1200 毫升最為恰當。

 一天所需飲水量 體重乘以 30 毫升

觀眾熟悉的廣告台詞:「沒事多喝水,多喝水沒事。」天氣炎熱,如果不想中暑,需要隨時補充大量水分,但水真的是喝愈多愈好嗎?營養師倪曼婷表示,水確實是人體內非常重要的營養素,人若不進食可以活 6、7,但是不喝水只能撐 2、3 天,因為所有一切人體的運作,包括食物的分解、廢物的排出、體溫的維持等等,幾乎都與水有關。

正常人所需的水量是依照代謝活性與環境而定,但由於環境、飲食生活作息每天都不同,所需要的水分也會跟著改變。孫語霙認為,正確的喝水觀念是流失多少,就要補充多少。最簡單的計算方法是由體重來衡量,每公斤體重需攝取 30 毫升的飲水量,也就是說一般人一天需要攝取的水量為體重乘以 30 ;舉例來說, 60 公斤的成年人,每天至少要喝 1800 毫升的水;如果運動量大、或體重較重的人,則需補充比一般人更多的水分,每公斤體重需攝取 40 毫升的飲水量。

以嬰幼兒來說,嬰兒每公斤體重需要約 110 毫升的水,兒童則為 40 毫升。

正常來說,一般人平均一天至少需攝取約 1200 毫升的水分。攝影/鄒鎮鴻

瓜類、蘆筍等涼性食物  有助於排毒解熱

除了飲水之外,營養師倪曼婷也建議,多吃瓜類的水果有助排毒解熱,例如西瓜就有「天然白虎湯」之稱,有助於降低體溫、緩解流汗、中暑不適;而苦瓜清熱解毒,能預防中暑、痢疾、惡瘡的發生。另外,蘆筍性味甘寒無毒,幫助排毒,有利小便的功效,非常適合炎熱的夏天。

營養師提醒,比起含糖飲料,涼性蔬果更能健康、有效的解除身體的熱氣。攝影/鄒鎮鴻

倪曼婷也提醒,夏天容易流失水分,特別是戶外工作者,需隨時注意自身的身體狀況,一旦出現頭暈、眼前發白、吃不下飯、全身癱軟無力等症狀,很可能就是中暑、熱衰竭的癥兆,須立即找陰涼處休息,切勿硬撐。

水喝太多,有電解質不平衡、水溶性維生素容易流失等問題。攝影/鄒鎮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