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三峽北大生活館 會呼吸的綠建築

記者 楊宸睿、高陸/採訪報導

新北三峽北大特區緊鄰北二高三鶯交流道旁,近年發展迅速,新北市政府為提升當地公共設施服務品質,106年啟用「北大特齡區全生活館」,結合環保與生活機能開設社會服務據點,滿足附近民眾自出生到老的需求。大樓的「永續節能」設計理念也獲得內政部第10屆優良綠建築作品,是一棟「鑽石級」的綠建築。

北大全齡生活館矗立在龍學公園旁。攝影/楊宸睿

總面積近兩千坪的生活館,擁有社福大樓以及綠建築的雙重身分。生活館建築設計師盧俊廷表示,大樓闢建在綠意盎然的龍學公園旁,結合派出所、公共托老中心及公共托育中心、圖書館、戶政工作站以及市民活動中心,使公共服務能充分落實到每個角落,形塑出整合各族群的大家庭。

建築師為北大全齡生活館設計清晰的指引牌。攝影/楊宸睿

代辦工程的新工處指出,僅4層樓的建築周遭雖高樓林立,不過工程透過設置大面落地窗收納龍學公園美景,並設置適度的遮陽搭配節能燈具、變頻節能空調系統,太陽能光電板,提供舒適環保的公共環境空間。另外,外觀上也搭配清水紅磚展現三峽特有的傳統藝術氣息。

大樓正面外觀搭配清水紅磚展現三峽特有的傳統藝術氣息。攝影/楊宸睿

節能減碳及永續發展是全球共同關心的議題,台灣推動「綠建築標章」制度超過20年,為與國際接軌並激發民間綠建築設計水準,內政部於96年完成「綠建築分級評估制度」,透過分級將綠建築評為五種不同的等級,其中以鑽石級綠建築為最高標準。

北大全齡生活館曾榮獲內政部第十屆優良綠建築得獎作品,成為民眾參訪的綠建築示範基地。攝影/楊宸睿

盧俊廷表示,綠建築的推廣雖在政府的大力推動下不受阻礙,不過在業界也發生褒貶不一的情況。有人認為標章經政府認證具公信力,也有人認為評分制度不夠完善可能容易與建築設計理念發生衝突,如何在政策面與建築設計面達到平衡是需要持續溝通的課題。

 

延伸閱讀:

綠建築發展20年 成效待檢驗

發展綠建築 推動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