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人畜共通疾病 寵物飼主不可不知

記者 黃子洋/台北報導

人畜共同疾病 不可輕忽

大家都知道愛滋病、糖尿病、心臟病等這些疾病,不但會造成免疫系統功能下降,若沒有適當的穩定病情還有可能死亡,一直是人類非常畏懼的疾病。但以上疾病不僅可能發生在人身上,就連貓狗都有被感染的可能!且毛小孩不像人類身體哪裡發生狀況就會去看醫生,常常都是病情已經很嚴重了飼主才發現,而錯失了重要的黃金治療時間。

當寵物得了特定疾病時,除了藥物治療,最重要的是飼主應該提前發現病情,並做適當的處理。攝影 ╱ 黃子洋

認識貓愛滋 了解如何照顧愛滋貓

愛滋病,是人類最懼怕的疾病之一,它會使免疫系統失調引發許多併發症導致死亡,貓咪也有所謂的「貓愛滋」 。永康動物醫院獸醫師徐于忠表示,罹患貓愛滋的貓會有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皮毛狀況不佳等症狀,有些會併發貧血和癲癇,嚴重甚至會造成皮膚、肺部等慢性感染。與人類愛滋病不同的是,貓愛滋的傳染不是透過性行為傳染,而是透過口水、糞便、尿液或者寵物食盤共用傳染,主要是藉由打架時咬傷貓咪,含病毒的唾液經由傷口傳染。

如果自己的貓咪有愛滋病,飼主該如何照顧?對此徐于忠建議,貓愛滋的貓免疫系統比較差,但若能注意飲食、避免感冒以及貓咪平時的病況,其實還是可以活很久,要看飼主有沒有細心的照顧。 另外徐于忠表示,貓愛滋並不會傳染給人類,狗狗則是目前沒有發現愛滋病的案例。

飼養愛滋貓的飼主張詔翔表示,自己的貓是後天感染愛滋病的,在照顧方面跟其他的貓其實差不多,只是因為牠免疫系統不全所以要盡量避免讓牠受傷或感冒,所以不太會把貓咪帶出門。若感冒、受傷在痊癒這塊速度會比較慢,需要特別注意,定期給獸醫檢查是必要工作,但通常醫生不建議貓愛滋貓打疫苗。

貓愛滋聽起來很可怕,但其實用對的方式對抗病情,貓愛滋貓還是可以像一般的貓一樣。攝影 ╱ 黃子洋

 

寵物就跟人類一樣,偶爾還得做健康檢查、測血糖,才能確保身體健康。攝影 ╱ 黃子洋

注意毛小孩血糖 抵制發病機會

糖尿病則是貓、狗、人都有機會罹患的疾病,徐于忠說糖尿病在貓和狗的罹患疾病中佔很大的比例,罹患糖尿病的貓狗已經不算少見,所以飼主的照顧很重要。 飼主要注意毛小孩的飲食控制、一天需測兩次血糖、還需施打胰島素等, 若沒有照顧周全血糖很容易升高, 一升高醣類無法代謝掉,會造成許多併發症不可輕忽。

焦蟲與貓狗結紮問題 飼主應重視

另外徐于忠提醒,犬焦蟲症和母貓、母狗結紮的問題是飼主常常忽略的問題,焦蟲是一種血液寄生蟲藉由跳蚤、蚊子叮咬寄生在狗狗的紅血球內,一開始可能潛伏著,當狗狗免疫力下降時就會爆發症狀。初期症狀狗狗可能不吃不喝、 精神不好,但嚴重的話可能尿液會呈現紅色,急速紅血球下降以及急性的貧血、嚴重出血、肝功能障礙,如果發現時間太晚的會死亡率普遍偏高,飼主必須格外注意。

他建議飼主在母狗年輕的時候就應做結紮手術,以免狗狗老了以後因賀爾蒙問題引發子宮病變,通常飼主發現的時候病情都很嚴重,狗狗年紀又大了經不起開刀,通常都會造常不必要的遺憾。至於寵物怎麼吃才是最健康的呢?徐于忠表示,還是建議餵食飼料,因為飼料是經過人類調配,營養素都計算在裡面比較健康。鮮食則是因為經過烹調可能導致營養素流失,長期使用會造成營養不良。若真的要讓寵物吃鮮食,徐于忠建議飼料和鮮食混搭,讓寵物獲得基本的營養,這樣對寵物才是最好的照顧。

母貓、母狗結紮問題必須開始重視,以免寵物上了歲數後因賀爾蒙關係,導致子宮的併發症。攝影 ╱ 黃子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