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一山望群山 璀璨都市皆收眼底

記者 黎海陽/文山報導

位於文山區萬寧街的 140 高地公園,因抱子腳山所在之地理位置,讓人們能夠觀賞遠處山巒連綿起伏之餘,也可以從高處觀看附近的城市街景,以另一角度認識欣賞台北市。

當夜幕漸漸降臨,城市夜景也開始逐漸取代山岳,成為民眾觀景的焦點。攝影/黎海陽

140高地公園地處台北市文山區萬美里,介於萬寧街與萬美街二段間的丘陵地,鄰近萬芳社區。該公園是由文山(木柵)80號公園和文山(木柵)30號公園合併而成,因所在山岳抱子腳山最高海拔為138公尺,故取其整數「140」為名。其入口分別位於和平東路四段101巷、萬寧街125號、萬寧街23巷以及抱子腳山與另一座山丘之間的坡道。

140高地公園的最大特色在於其觀景點,在抱子腳山園區最高處,往遠處望去,可見連綿山岳,在城市平地襯托下,更顯高聳,帶給人們震撼感受。步道旁的涼亭內設有山岳標示導覽圖,民眾可得知自己眼前的山岳名謂,從中吸取新知識,達到機會教育的效果。

簡便的體健設施區,即可讓民眾融入大自然,同時能夠放鬆身心,強身健骨。攝影/黎海陽

除了山景,遠距離觀賞城市街景,民眾將遠離城市的喧囂繁忙,從而能夠自我放鬆。從和平東路四段101巷入口拾級而上,從高處眺望,更可看見台北101。而當夜幕低垂,山岳投入黑暗懷抱之時,燈光璀璨的城市更頓時成為視覺焦點。華麗夜景讓人們重新認識這座城市,體會到她的美。若當天天公作美,萬里無雲,甚至有機會目睹月亮與星空。

萬寧街23巷入口處設有生態池,為蛙類棲息地,蛙鳴與水流聲交織而成的交響曲,將讓心靈得到一絲平靜。從這道入口步入園區,會途徑體健設施區。該處備有簡易運動器材和伸展椅,讓民眾在登山觀景之餘,也可以體驗在大自然的「健身室」活動筋骨的感受。

一些樹木在建造步道時並沒有遭到砍伐,反而與步道融合,達到了維護自然生態環境的效果。攝影/黎海陽

位於萬寧街125號的140高地公園另一個山岳園區,設施與咫尺相望的抱子腳山園區相比較為稀少,但相對的人為發展較為稀少,保留了大部分原始山林樣貌,喜愛與大自然更為貼近,以及天然不做作的民眾將這園區得到滿足與共鳴。

民眾陳國安表示,140高地公園設備完善,步道也很安全,因此成為他進行戶外活動之處。他補充,環繞整個園區1圈,大約需40分鐘至1個小時,正好符合一個人一天所需。不過,他指出,在該公園散步常有蚊蟲滋擾、而且人跡罕至,週末時也寥寥無幾。

污漬斑斑的告示牌,令人們無法看清該類植物的說明。攝影/黎海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