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學力比學歷重要 終身學習課程多元

記者 林妤玟、孔緹涵/採訪報導

「活到老,學到老」是近代社會越來越流行的觀念。在科技蓬勃發展的背景之下,經濟結構轉型,知識型經濟當道,再加上現代知識更新速度快,舊知識很快就被新知識取代,單靠學生時期學習的事物已經無法在競爭激烈的社會中生存,需要定期吸收新資訊讓自己保有競爭力,正就是所謂的「學海無涯,學無止境」

位於台北市文山區的景美終身學習中心,近年來為了貼近潮流與社會趨勢,針對兒童、婦女、銀髮族等族群提供許多不同類型的課程,從給小朋友的冬令營到給爺爺奶奶的國畫班皆有開設,推展終身教育,倡導「學力」比「學歷」更加重要。

教室外的走廊上掛滿學員們的作品。攝影/孔緹涵

師生雙向努力 教學「慢」是關鍵

充滿活力的有氧舞蹈課程裡,學員跟著老師的節奏揮灑汗水,動作精準到位的程度一點也不輸給年輕人,吸引目光的除了努力跟著老師學習的學友外,老師王永同的來頭也不小,他從大學時期就開始教舞蹈,自修各種舞蹈學程,透過主管的介紹來到終身學習中心教學。

他說有些學生一來就學了兩、三年,有些甚至待了七、八年,師生間的感情十分濃厚,也因為學員幾乎都是零舞蹈基礎,必須要重新思考怎麼因材施教。

有氧舞蹈班的學員跟著老師一同擺動身體。攝影/孔緹涵

下一堂同樣也是王永同教的百老匯舞蹈課程,百老匯舞蹈是想像台下有觀眾的戲劇舞蹈,其中一位學員是已經育有兩個小孩的王美惠,她分享百老匯舞蹈對於眼神和下巴的揚起程度都需要非常講究,因此學員們在上課前都會提早到教室外熱身練習,抓緊時間複習上一次上課的進度。

校園民歌班助團聚 阿嬤勤練成日常

從另外一間教室傳來清亮的歌聲,濃濃的懷舊感從旋律譜出,教室裡的學員是曾經一起在史博館當志工的老朋友們,因為史博館休館所以暫時停工,但他們為了想要跟大家每個禮拜再聚在一起,這些阿嬤就以共同有的唱歌興趣來報名校園民歌班。而回家練習老師所教的歌曲也成為了阿嬤的習慣,每天反覆唱著民歌,漸漸的也感染到家裡的氛圍,連僅僅三歲的孫子也學的有模有樣,成為阿嬤們跟老師的共同聊天群組裡面的小小人氣王。

歌唱班的學員奶奶與大家分享孫子唱民歌的可愛影片。攝影/孔緹涵

像這樣跟老師有共同聊天群組交流的不只歌唱課程,還有日文課程的老師,他透過與學員一起出國旅遊,跨越年齡藩籬,能邊玩邊學日文、學以致用便成為老師獨特的課程賣點。

超越一甲子的熱忱 學琴獻妻成美談

此外,從國小退休之後來到終身學習中心的鋼琴老師林淑惠,也分享她在這條路上能堅持教學全是因為一位一名六十歲的前郵政員工。靦腆的他,某天上課時鼓起勇氣詢問林淑惠,只為了學一首生日快樂歌送給陪自己度過大半輩子的老伴,之後也繼續學習其他曲目,好在兒子的婚禮裡面用自己所學獻上最真誠的祝福。這樣純樸的愛觸動林淑惠的心,也成為她至今的教學經驗裡印象最深刻的一段回憶。

林淑惠(右)細心教導學員,將注意事項寫成筆記並囑咐回家要練習。攝影/孔緹涵

參加終身教育的課程固然是一種活到老學到老的實際行動,但最重要的是如何在學習的過程中找到提升自我價值的方法,真正的心靈成長無非是在每個年齡階段,都能夠學你所愛,愛你所學。

貼在教室內的海報,鼓勵學員不要害怕失敗,堅持去做才有機會成功。攝影/孔緹涵

延伸閱讀:

高齡學3C 邁向時代尖端

社區樂齡學習中心 培養長者媒體識讀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