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打破偏見 菁寮國小逾半學生跳金獅陣

記者 陳靖惟、張祐寧/採訪報導

菁寮國小金獅陣 傳承在地文化

「陣頭」是台灣歷史悠久的民俗祭典活動,不過,近年來,許多陣頭都面臨失傳危機,台南後壁菁寮的德馨宮擔心金獅陣失傳,民國83年,在地金獅陣老師傅黃敏惠找上菁寮國小,與菁寮國小展開合作,進行一連串金獅陣復興教學計畫。

菁寮國小金獅陣。攝影/陳靖惟

家長憂影響課業 金獅陣成傳承課題

不過,在金獅陣傳承的過程中,也曾遇家長的質疑,菁寮國小主任歐光哲表示,早期進行金獅陣教學時,因為鄉下對傳統陣頭留有「陣頭是行為偏差或不喜歡讀書的小孩子在學的」及「練陣頭心會向著陣頭,會影響課業」的負面印象,所以一開始曾遭到家長反對。

有些家長認為金獅陣訓練壓縮到學習時間。攝影/陳靖惟

爾後學校積極轉變陣頭的表演方式,加入了舞蹈武術等藝術元素,家長才漸漸接受。菁寮國小校長戴淑娟也表示,金獅陣教學是基於把鄉土文化傳承下來,以表演的方式呈現,並不會去參加在地的陣頭繞境。

每周五早上是菁寮國小金獅陣的練習時間,而一套完整訓練包含暖身及正式跳陣,要進行完整的練習就要花上兩節課,不僅耗時,也耗力,若有比賽或表演活動,就要另外利用假日時間去參加。

蕭同學說,爺爺奶奶因為擔心她花太多時間練習,無法鞏固課業,所以不太支持她跳金獅陣。

金獅陣小朋友專心做暖身操。攝影/陳靖惟

校方:金獅陣融入課程 僅接假日活動 

面對家長的疑慮,歐光哲表示,校方將練習時間安排在一堂導師時間及一堂上課時間,盡量將對課業影響程度降到最低。

戴淑娟也提到,之前也曾遇過家長認為表演時間及比賽時間影響到課業學習及或學生補習時間,她表示,表演及比賽的時間,校方大部分都安排假日,且在事前都會發放家長同意書,校方尊重家長的決定。

另外,學校為加強孩子課業學習,也有推行課後輔導課程,盼家長能百分之百的放心讓孩子參與在學校的金獅陣教學活動。

菁寮國小復興金獅陣 26年不間斷

菁寮國小外牆上繪有金獅陣插圖。攝影/陳靖惟

校方在權衡課業與陣頭訓練之間付出許多心力,在不影響學生學業成績的同時也替金獅陣文化持續傳承,除為菁寮國小帶來獎盃跟獎狀等榮譽外,也為菁寮人寫下獨有的金獅陣記憶。

 

相關新聞:

陣頭傳承不易 八家將汙名化

苗栗最盛大民俗慶典「火旁」龍 鞭炮聲四起迎神龍

表藝人才留不住 客家表演傳承遇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