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Anadou木作展 木材不再侷限於商品

記者 林冠宇、王懿萱/台北報導

現代人的生活中,面對資訊爆炸、面對鋼筋水泥森林已經是稀鬆平常的事,反而是木造的建築、家具、物品才能使人停下腳步欣賞。在繁忙的都市生活中,木造儼然成為了一種慢步調的生活藝術,然而樹木只能是商品或工具嗎?藝術工作者銀濟春透過創作木偶來表達理念,希望大家能給予樹木多一份尊重、多一點珍惜。

Anadou木作展 營造溫暖氛圍

Anadou 木作創作展在 月 15 日於木平台展覽空間開展(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 128 巷 31 號),是藝術工作者銀濟春的創作個展。其中「 Anadou 」一詞取自於魯凱族對於「樹」的稱呼,原因是原住民相信樹木是存在著靈性的,並且始終尊敬著樹。而原住民對樹木的信仰恰巧與作者的創作理念相互呼應。在人類的日常生活中,其實有許多木材遭到濫伐與浪費,對此,銀濟春表示,現今大多數的人只把木材當作一種商品或工具,對木造產物並不帶有感情,因而造就用完即丟的風氣。為了使木材在人們眼中不再只是商品,銀濟春透過雕刻木偶,賦予木造產物更多意義,讓木材可以是心靈歸屬,可以有感情寄託。

銀濟春的作品充滿溫度與生命力,圖中的英國衛兵是木偶類創作常見的經典角色。攝影/林冠宇

 

銀濟春希望透過木偶作品來提醒大家,其實樹木也和人一樣,需要被尊重與珍惜。攝影/林冠宇

木材來自各方 作品寓意深遠

展場內的木偶作品大多溫馨可愛、生動靈巧,整體童趣十足,然而每一個木偶都有屬於自己的背景故事,以穿著反光背心的石虎斑斑為例,這件作品反映出台灣石虎生存空間受到壓迫的問題。由於人類的開發,使原本生活在森林中的石虎時常需要越過馬路覓食,近年來石虎不幸遭車輛輾斃的事件也層出不窮,為石虎穿上反光背心是希望他們在活動時能更加安全,凸顯了石虎生存了困境,也反映出人類的自私。

穿上反光背心的石虎斑斑,作品主要闡述台灣石虎面臨的生存問題。攝影/林冠宇

木紋結合齒輪 增添木偶生命力

銀濟春的作品還有一項明顯的特色,那就是將木作與齒輪機構結合,在許多零件經過豐富的創意和精細的計算後,木偶可以做出跑步或是仰臥起坐等動作,這樣的結合不但使木偶更加靈活且生動,也讓木造產品多了幾分趣味。觀展民眾黃小姐表示,現場的作品都很有特色,儘管售價比一般木造家具高出一些,但作品本身展現的溫度與生命力仍然是讓人心動的主因。

活動現場有許多可透過齒輪活動的木偶,並有志工熱心的為民眾操作展出。攝影/林冠宇

面對樹木 以感激之心視之

由於國內從事齒輪機構創作的人很少,因此這次的展覽可以說是一場難得的展出,而在這次的展覽中,銀濟春希望透過木偶作品來提醒大家,我們應該感謝樹木帶給我們的美好生活,其實樹木也和人一樣,我們應該給予多一份尊重、多一點珍惜。

藝術工作者銀濟春透過雕刻木偶,賦予木造產物更多意義,讓它可以是心靈歸屬、情感寄託。攝影/林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