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人手一機抓寶趣 手遊行銷學問大

記者 潘姿穎、翁于婕/台北報導

隨著智慧型手機日益普及,市面上的手機遊戲愈來愈多樣化,市場競爭更是愈來愈激烈。遊戲要如何吸引並留住玩家,勢必會是遊戲產業一項重大的考驗。

智慧型手機普及,人人都可能成了手機滑不停的「低頭族」。攝影/潘姿穎

 

不少民眾會以玩手遊作為休閒娛樂或打發時間。攝影/潘姿穎

打開 Google PlayApp Store 等應用程式商店,幾乎天天都有各種手機程式上架,其中更以遊戲類型的應用程式最為熱門且吸引消費者目光。這些執行於手機上的遊戲軟體,早期普遍比較簡單、粗糙,時至今日除了畫面大小以外,各項功能都已直逼桌上型電腦的線上遊戲。

遊戲種類包含單人的益智解謎、動作、射擊、競速、驚悚、節奏、模擬,甚至是 RPG 角色扮演或大型多人遊戲等等族繁不及備載,除了種類多樣、多變適合不同類型族群外,手機遊戲操作和攜帶也都相當方便,其發展和市場可說是備受矚目。

年輕族群喜愛的手遊種類廣泛,年長的族群則多半偏好較沒有速度壓力的益智類遊戲。攝影/潘姿穎

然而手機遊戲數量、種類雖多,在激烈的競爭市場之下,壽命卻普遍短暫,不少遊戲甚至上架不久便遭到淘汰。 2016 年在全球引發熱潮的手機遊戲「寶可夢」,在極短時間內讓整個手遊市場沸騰,不僅快速攻占各大應用程式商店排行榜、引起熱議,低頭遊玩抓寶的民眾更是隨處可見。

這種紅極一時的手機遊戲,究竟如何吸引廣大民眾買單?世新大學數媒系遊戲組的玩家黃佩儀認為,「寶可夢」會成功有許多原因,尤其是結合新穎的虛擬實境與勾起大眾回憶的經典動畫,讓它在當時造成相當大的話題。玩家李小姐也提到,這款遊戲很適合在通勤或慢跑的同時進行;另一名玩家陳先生則表示,和朋友一起玩的遊戲通常會持續玩比較久。

民眾也認為除了遊玩門檻低、打發時間,「寶可夢」創造了話題、引起流行,就會再吸引更多人因為「看到大家都在玩」而「跟風」玩玩看。陳先生說:「加上它是必須走出家門玩的遊戲,又比較新、比較特別,在路上常常可以一眼辨識出其他在抓寶的路人,存在感就高很多。」

手遊在內容上也相當多元,也有遊戲以結合了歷史故事元素為主打。攝影/潘姿穎

對此,奧爾遊戲公司也透露,手遊在推出前就要打出知名度,相關廣告宣傳是最基本的,不只平面或電視、網路廣告,通常還會伴隨各式活動,讓遊戲能被更多民眾看到。當然宣傳遊戲之餘,遊戲內容才是留住玩家的主因,要在為數龐大的同類型遊戲中脫穎而出,一定要有自身獨有的特色,且必須適度地更新、改善、結合並融入民眾的生活,才能讓遊戲壽命更持久耐玩。

綜觀而言,一款能引起風潮的手機遊戲,除了遊戲本身的元素、特質外,遊戲公司如何行銷、是否創造出遊戲存在感和話題性,更是成功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