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碧潭暴雨積淤沙 踩天鵝船易擱淺

記者 汪新亞、洪羽潔/新店報導

來到新北市的碧潭風景區,常見到遊客賣力踩天鵝船的景象。然而每逢暴雨,碧潭便因上游泥沙沖刷而造成水位降低,連帶影響踩天鵝船的民眾易發生「擱淺」的窘境。

颱風豪雨積淤沙 天鵝船範圍緊縮

知名觀光景點——碧潭是民眾踏青的好選擇,遊客騎乘天鵝船一覽湖光水色的景象更是常見。不過,每到颱風季,上游泥沙被連續暴雨沖刷,導致位於新店溪流域的碧潭長年淤沙,水位越來越低,讓原本廣大的水域出現許多沙洲,天鵝船能夠騎乘的範圍也逐漸限縮。

騎乘天鵝船是一覽碧潭水色的選擇。攝影╱洪羽潔

除了上游泥沙沖刷外,原為抬升新店溪下游水位的碧潭堰,也因去年蘇迪勒颱風影響,造成壩體毀損更加嚴重,兩邊夾擊下,碧潭的淤沙問題更是雪上加霜。

「這邊都是泥巴,颱風每來一次沖一次。」天鵝船業者林先生表示,原本碧潭的高水位,因每次暴雨導致泥沙積淤,河床一再降低,儘管政府定期清淤,也很難根治問題。

碧潭兩側皆有明顯沖刷痕跡。攝影╱洪羽潔

遊客盧小姐曾在踩天鵝船時發生在沙洲擱淺的插曲,「那時突然踩到一半,船就無法移動,往下看才發現船滑到太邊邊,碰到較大石頭加上水很淺,就擱淺了。」她回憶,當時店家未前來救援,所幸另一艘的友人協助才脫困。

「我們出船前都會跟遊客說左邊不要去,那邊有沙洲。」林先生提到,搭船前事先說明安全範圍,讓天鵝船隻發生「擱淺」的機率減少許多,之前發生過遊客卡在沙洲上,撥打 119 求救的案例,但其實業者的電動船便能即時處理。

天鵝船業者會行前提醒民眾騎乘安全區域。攝影╱洪羽潔

上游改善工程持續 碧潭堰修復年中擬方案

對於修建碧潭堰一事,新北市水利局河川計劃科科長陳炳宏表示,經過多方分析後,預計今年七月提出初步方案,並向中央爭取經費,也強調目前碧潭堰的結構還不至於潰決,並不影響下游安全。

碧潭水位降低連帶階梯只能向下蓋。攝影╱洪羽潔

對此,立法委員羅明才說:「將上游淤積河道定期清淤,擴大河道,由上游改善,才能治本。」並說明之前質詢時,已請經濟部水利署進行上游改善工程,應會降低颱風的影響。被問及對下游碧潭堰的看法,他則建議新北市水利局先做簡易壩,以解決尚未完工前的問題。

水利署已針對新店溪上游進行改善工程。攝影╱洪羽潔

而關於疏浚工程的必要性,根據新北市水利局第十河川局提供資料顯示,目前碧潭堰上游河道通洪斷面足夠,不影響河防安全,暫時無疏浚必要。

碧潭堰的興建除了能抬升水位外,整修後更有望配合生態規劃,以改善洄游生物因堰體過高無法上溯的問題,業者也希望政府早日著手解決,回復碧潭的觀光休憩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