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木柵松山交通亂 李慶元:應設中程型公車

記者 楊安安、許祐祥/文山報導

台北市政府近期極力推行交通運輸大眾化,但位於木柵的居民卻怨聲載道,表示木柵通往松山、內湖地區常須轉乘多趟,十分不便。台北市議員李慶元指出,政府應多傾聽民意,而非一本位主義。

木柵景美地區公車前往台北地區都需要經過多次轉乘,而公車停靠多站才抵達目的地,其實很耗時。攝影/許祐祥

民眾轉乘耗時 如有增設需求將做評估

目前木柵共有 33 條公車路線,但通往松山跟內湖都各只有一條,占的比例不到 10 %,若不想搭乘公車,只得搭捷運再轉乘。台北市公共運輸處大眾運輸科科長廖苑伶說:「目前行經文山區的公車路線已高達 66 條,涵蓋的範圍其實已非常廣泛,我們還是建議民眾轉乘。

台北市以及新北市幅員遼闊,不太可能有一條路線讓民眾所有地區都能夠抵達。」王姓女民眾則表示:「希望搭乘公車時,能夠不要一直轉乘,像是世新大學離萬芳醫院距離很近,公車卻要繞路才會抵達,這樣很耗時。」民眾若有搭車的需求,公共運輸處會規畫路線以公告的方式,徵求現有的公車業者來經營,而業者會依「市場概況」以及「目前運作情形」去做評估再是否有增加的必要性。

文山區民眾能夠搭乘的公車路線有 66 條,涵蓋的範圍其實相當廣泛。攝影/許祐祥

中程型公車 加速民眾便捷性

台北市目前公車路線 287 條,各路線其實還是會有轉乘的需要,木柵到松山以及內湖卻只有條,因地理位置距離較遠,加上捷運環狀線未完工,使得民眾從木柵、景美一帶到松山或內湖地區,需要消耗許多時間轉乘,例如:從公館或者捷運市政府站轉乘;李慶元則說:「萬芳社區的 606 號公車,可以一路抵達榮民總醫院,算是一個「中程型」的公車,因此木柵地區應該要多規畫中程型公車」;「綠1」號公車對木柵地區的居民就有很大的便捷性,能夠較快速的抵達信義計畫區。

中程型公車能讓景美木柵地區的民眾,更為快速到達市中心或較重要的指標性地區,也使浪費的時間成本差距縮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