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注入藝術新巧思 再現烏塗窟之美

記者 蘇媚、林銘翰/石碇報導

石碇地區早年盛產煤礦,曾經風光一時,不過隨著煤礦取之殆盡,以及鐵、公路開通,石碇區逐漸回復寂靜小鎮的原貌。

石碇早年因盛產煤礦風光一時,隨著煤礦取之殆盡以及國道開通,逐漸回復淳樸小鎮樣貌。 攝影/蘇媚

淡蘭古道為清代淡水廳與噶瑪蘭廳 (今台北與宜蘭) 交通往來之要道,主要分為北路 (官道)、中路 (民道) 與南路 (商道) 。石碇區烏塗溪親水步道前身為淡蘭古道之一部分,屬於由深坑、石碇經坪林到宜蘭頭城、礁溪的南路,為商旅往來之必經途徑。

烏塗溪親水步道早年為淡蘭古道之南路,為當時台北往返宜蘭商業要道。 攝影/蘇媚

鄰里學界共合作 拼貼美麗烏塗窟

石碇區烏塗社區結合華梵大學環境與防災設計學系,共同提案參與新北市社區規劃師競賽,並透過城鄉發展局經費補助,集合師生創意與烏塗社區居民記憶,整合自然生態與人文特色,在烏塗溪親水步道溪邊寮地區設置「生態藝術牆」。

當地居民與華梵大學學生共同討論藝術牆的創作。 圖片提供/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

烏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王思婷表示,很感謝新北市城鄉發展局的支持與鼓勵,以及所有華梵大學師生的努力,才能化不可能為可能,順利製作出這面藝術牆。她也指出,這面由馬賽克拼貼出的藝術牆,呈現出早年石碇地區人民純樸的生活,像是孩子在溪邊玩水、婦人在河邊洗衣服,都是十分珍貴的畫面。

透過烏塗社區與華梵大學師生合作,以馬賽克拼貼出早期石碇居民生活樣貌。 圖片提供/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

產業融入藝術元素 未來石碇新風貌

華梵大學徐同學很開心能夠有這一次合作的機會,雖然不是當地人,卻有機會在石碇讀書,參與社區的景觀改善他覺得很榮幸,也是非常難得的機會。經常到此處健行的民眾余先生則認為,烏塗溪親水步道平坦好走,且鄰近都會區,是假日踏青健身的好去處,看見步道能夠有新的樣貌,他肯定社區發展協會的努力。

除了烏塗社區,位在石碇里的多數商家並不知道藝術牆的存在。他們希望未來烏塗里能夠與石碇區內的其他鄰里合作,共同為石碇區的社區總體營造盡一份心力。對此,王思婷表示未來將在每個社區的各個角落裝飾及彩繪更多圖騰,將藝術與在地產業結合,讓民眾來到石碇遊憩,藉由圖騰創作可以認識石碇的景點,並且看見更多樣貌。

未來烏塗里將與區內其他鄰里合作,為石碇注入更多藝術元素。 攝影/蘇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