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正確觀念換一命 火場自保有方法

記者 何懷恩、潘幸暉/文山報導

 

一句話、一個基本觀念,就能救自己或他人一命。火災來臨不會事先彩排,唯有平時接收正確的火場知識,才能倖免於難。

消防隊員高健展示範,毛巾塞門縫的火場求生要點。
消防隊員高健展示範,火場求生要點「毛巾塞門縫」。攝影/潘幸暉

濃煙是殺手 關門可保命

若在家中遭遇火警,千萬別驚慌逃命,否則可能枉送性命。在火場中,濃煙比火勢還致命,若門外已濃煙密布,這時最佳的作法就是關上大門,並用毛巾塞住門縫阻絕濃煙竄入,隨後打開屋內窗戶,以利向外求援。景美分隊消防隊員高健展說:「火場的罹難者一定都是先被煙嗆死,人在濃煙的環境中吸兩三口氣,可能就會受不了,所以察覺門外有濃煙,第一步驟就是關門。」

塞住門縫後,打開對外窗戶向外求援。攝影/潘幸暉
塞住門縫後,打開對外窗戶向外求援。攝影/潘幸暉

正確觀念救一命 逃生看狀況

透過「關門」這動作,以空間換取時間,是火場能保命的重要法則。高健展解釋,一般住家的大門應該都有二、三小時的防火時間,火勢不容易燒穿大門。若大火已蔓延到屋內,最後不得已的辦法,才是用毛巾遮掩口鼻採取低姿勢,盡速向外逃離。民眾游先生表示,以往宣導的火場觀念是「火災來了,就是要盡快逃命」,但現在的觀念較為合理且正確,會讓傷亡機率降到最低。

消防局印有許多文宣來宣導正確的火場觀念。攝影/潘幸暉
消防局印有許多文宣來宣導正確的火場觀念。攝影/潘幸暉

火場切勿往上跑 否則可能枉送命

在火場中,起火點若在你家樓上,門外煙霧沒那麼明顯,這時就盡速下樓逃離;但起火點若在樓下,門外濃煙必然猛烈,不過,絕對沒有向上逃命這選項。高健展呼籲,切忌往上逃難!你不能肯定頂樓大門是能打開的,且濃煙一定是向上竄升,到頂樓也只是徒增被嗆死的風險。

在屋內窗口等待救援,消防隊雲梯車很快就會抵達現場。攝影/潘幸暉
在屋內窗口等待救援,消防隊雲梯車很快就會抵達現場。攝影/潘幸暉

躲浴室錯誤觀念 易造成遺憾

過去多起火場案例中,罹難者在浴室裡被發現,這是錯誤觀念下所導致的遺憾。高健展說,曾有研究指出,因為浴室門通常是塑膠製成,很容易就被燒融、燒穿,並伴隨濃煙進入浴室,民眾普遍認為躲在浴室有水可以降溫或滅火,完全是錯誤的想法。

發生一場火警,常常是三個分隊一起出動救援。
發生一場火警,常常是三個分隊一起出動救援。攝影/潘幸暉

如有意外發生 先打電話為上策

家中如突然起火,首要做的事就是撥打 119 ,若火勢不大,則可在消防隊趕到前嘗試自行撲滅。消防隊到場,一定會確保一切安全,才會離開,民眾不可自顧著滅火,而忘了最重要的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