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公宅容積率下修 居民:仍造成交通衝擊

記者周君燕、鄭詠心/文山報導

 

鑒於民眾反應公共住宅容積率過高對當地交通造成嚴重衝擊,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針對文山區三處公共住宅進行檢討,並宣布將公宅容積率從原規定的337.5~450%調降為225%,興建戶數也從原本954戶降為439戶。然而修訂法案能否改善公宅對交通及環境造成的衝擊,議員表示無法改善根本問題。

過去三場公宅公聽會中,民眾反應大量居民湧入會對交通及環境造成衝擊,臺北市政府對此表示會一併將人民訴求納入整體規劃設計。居民高嘉慶表示,不清楚月初宣布容積率及戶數下修一事。他認為即使下修,馬路出入口仍會因入住人口而堵塞。

和興路與木柵路交叉口。尖峰時刻壅塞狀況。
和興路與木柵交叉口尖峰時刻壅塞路況。攝影/鄭詠心

台北市議員徐弘庭認為,應先解決交通問題,再興建公共住宅。文山區是否能承受公宅政策必須列為第一考量。徐弘庭更指出,興建公宅耗費龐大資金,不如選擇改善交通系統,解決台北高房價問題。台北市議員厲耿桂芳直言,下修容積率無法解決交通問題,將公宅位置選在該區交通最繁忙的兩條主要道路上,可能造成更嚴重的交通阻塞,這是市府規劃時選擇的地點不恰當所致。

試院里里長廖欽銅表示,對下修法案一事,知情的居民人數不多。目前尖峰時刻的交通問題嚴重,即使下修,大量人口湧入仍會造成出入路口交通打結。廖欽銅說,比起公宅,當地更需要公園綠地及停車場,以提供居民休憩空間並紓解停車位不足問題,並期盼市府能將公有地上方改為公園、地下空間設為停車場。

居民蔡銀宗則認為,下修容積率會改善先前居民反應的交通、治安與環境問題。蔡銀宗也提及,先前公聽會時,都發局表示將規劃公宅地下空間為停車場,並結合多項社福設施供居民使用,但光是公宅住戶就已將停車位使用完,周遭居民根本無法使用。他擔心入住公宅居民又幾乎為通勤族群,勢必造成聯外道路出入口交通打結。

社區的公有地運用,比起公宅,居民表示更需公園綠地及停車場。
社區的公有地運用,比起公宅,居民表示更需公園綠地及停車場。攝影/鄭詠心

民眾希望政府先改善當地交通問題,再執行公共住宅政策,且期望公有地能作為公園及停車場使用。但議員指出公宅對交通及環境影響仍無法透過修訂法案解決。市府將持續與居民溝通,解決此問題。

興建中的興隆二區公宅全貌。
興建中的興隆二區公宅全貌。攝影/鄭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