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綠色浪潮」上街頭 倡議大麻合法化

記者 廖芯曼、黃元秋/採訪報導

從古至今,大麻從不缺席國際間熱門話題,近年來,大麻合法化的潮流正在發生巨大的變動,其中台灣草民也馬不停蹄提出訴求。2021年4月17日由台灣倡議大麻合法化的群體「綠色浪潮」領頭,舉辦系列「綠色新未來,草民站出來」一日活動。

活動主辦方表示,當日(17日)吸引約1500人於下午4點20分由立法院為起點出發,綠色浪潮所主辦的大麻平權遊行今年正式邁入第二屆。當天除了遊行之外,邀請多組表演者於舞台演出,並且藉由律師李菁琪、醫師賴彥合等專家宣講,讓社會大眾透過法律與醫學的角度認識大麻。

2021年大麻遊行於代表大麻的下午「4:20」準時揭開序幕。攝影/廖芯曼
2021年大麻遊行於代表大麻的下午「4:20」準時揭開序幕。攝影/廖芯曼
活動設置數十個攤位,其中部分為大麻文創與相關政府民間組織。攝影/廖芯曼

社會大眾通常聽見大麻(Cannabis Sativa),在腦中就會自動與毒品產生連結,認為大麻就是毒品,大麻對於身體會產生危害、不良行為等。大麻其實是大麻科大麻屬的植物,古代又稱作麻、漢麻。倡議者認為,在生活當中大麻的運用其實隨處可見,大麻纖維可以作為織布的材料,醫療上時常會使用大麻產生止痛的效果,也對於癌症、精神病患有所幫助。

此外,現今市面上也販售許多含有大麻成分的美容保養品、保健食品等,例如大麻籽護手霜、大麻香皂等。

「417台灣大麻平權遊行在立法院」參與人數約達1500人。攝影/廖芯曼

大麻的品種非常多樣,根據《科學月刊》指出,纖維含量高的品種,被用來作為製紙、食品與生質燃料使用,因此被歸類為工業用大麻。大麻全株均有大麻酚(cannabinol),一般多稱為CBN、大麻二酚(cannabidiol),稱為CBD等有用的成分,另外,有些品種的雌花和毛狀體則含有高濃度的四氫大麻酚(tetrahydrocannabinol),稱為THC,常被用於醫療,因此被歸類為藥用大麻。

舞台安排多元化表演與活動,炒熱現場氣氛。攝影/廖芯曼

根據《科學月刊》於2018年9月的585期中指出,吸食大麻造成的影響可以分為精神上和心理上兩種,精神上有情緒失常、思維異常等症狀,生理上則能增加食慾、心跳速率改變和血壓降低等症狀,這些對於人體產生的影響都與大麻內生代謝產物息息相關。

2021年417台灣大麻平權遊行在立法院」共提出三大訴求:「上修THC容許值」、「比照聯合國《麻醉品單一公約》修法管制」和「將大麻從反毒宣導中移除」。對於上修THC容許值,律師李菁琪和醫師賴彥合皆提到,台灣大麻相關製品的THC含量只要超過10ppm(0.00001%),就是第二級毒品及管制藥品。

但是依照國際標準(聯合國《麻醉品單一公約》),THC含量在0.3%以下的大麻相關製品,因為不會對人體產生精神活性,所以並不會視為毒品作管制,因此從國外購入產品郵寄至台灣,恐怕會造成運輸毒品嫌疑的疑慮。

台灣大麻的相關法律責任。資料來源/法務部全國法規資料庫 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製圖/廖芯曼

而比照聯合國《麻醉品單一公約》修法管制方面,「綠色浪潮」認為法務部應重新審視大麻的分級制度,《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應比照《麻醉品單一公約》,將大麻從二級毒品清單中刪除,用新的標準管制大麻。

此外,對於「將大麻從反毒宣導中移除」的訴求,律師李菁琪認為,台灣教育從小告訴學童拒絕毒品,將所有種類成癮物質混為一談,稱作「毒品」,並用恐嚇方式嚇阻學童,舉例來說:反毒廣告標語「拉K一時,尿布一世」。事實上,使用每一種成癮物質成分和使用後產生的影響都是相當截然不同的,盼教育能夠予以民眾正確並不帶歧視的方式教導學童認識這些成癮物質。

常見濫用藥物和毒品的分級。資料來源/法務部全國法規資料庫 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製圖/廖芯曼

此次遊行約有千人走上街頭,相較於第一屆的300人,參與人數高乎預期。「草民」走上街頭,讓更多人看見及知曉台灣大麻合法化議題,讓「毒品」不再成為封閉話題,更有討論的空間。

 

延伸閱讀:

醫療合作 減少毒品吸食問題

【毒品法律-溫故知新】知往鑑來 ​世界各國毒品防制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