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台文字創作興盛 文字整合成關鍵

記者 陳怡潔、游家瑄/採訪報導

近年來台灣颳起了一股台語流行音樂風潮,從電影主題曲、獨立樂團到流行歌手,都有許多熱門歌曲讓大眾朗朗上口,同時也利用音樂帶動台文正字的使用。作家鄭順聰表示:「使用正字,是對此種語言的尊重」,可以看見台文字愈發受到重視。

民眾可透過手機應用程式商店,下載支援台語漢字與羅馬拼音的鍵盤輸入法。攝影/游家瑄

台語存在於民眾的日常生活中,例如廣告標語名稱,口語常用的「拍謝」,以及網路流行用語「母湯」等,我們經常使用「諧音字」來書寫,形成所謂的「台語火星文」。但這些詞其實也有正統的台文字與羅馬文,火星文是否誤導民眾,誤認台語沒有文字,同時阻礙台文字的推廣?

台文繪本作家鍾育紋認為,民眾使用火星文的出發點是好的,雖然用字不正確,但仍保持著字詞原本的讀音,只要努力的推廣,未來一定會有更多人認識台文字且願意去使用。

台語日常用語使用音譯書寫,形成特殊火星文,台文字強調正字與羅馬拼音為正規書寫方式。製圖/陳怡潔

文學界也有許多人投身台文字創作,台文繪本作家鍾育紋與繪本繪者高詩涵,兩人合作共同創作多本台語繪本,全書使用台文字進行書寫,並搭配色彩繽紛的插畫,吸引孩童閱讀,在學習的過程中,漸漸熟悉台文字並對台語產生興趣。

作家連手繪師推出台語繪本,文章台詞使用台文字,期盼培養兒童對台語的熟悉和興趣。攝影/陳怡潔

鍾育紋與鄭順聰表示,在創作的過程中,仍會遇到陌生的詞彙,需要時常查閱正確的用法,雖然教育部已經統整公布「臺灣閩南語推薦用字700字詞」,但隨著時代變遷,有些古老的詞彙已經消失,同時又有更多新的詞彙或外來語誕生。

鄭順聰認為,政府需要比照原住民族與客家委員會,成立專門的台語委員會,有系統性的保存與推廣台文字,讓大眾能更清楚的認識台文字,同時也讓創作者節省查閱時間,創造出更多優秀的作品。

教育部統整「台灣閩南語推薦用字700字詞」,解決台語用字混亂的情形。攝影/陳怡潔

 

延伸閱讀:

公視台語台大體檢 有助延續台語文化?

台語歌新浪潮 曲風映照時代背景

陪著囡仔玩中學 台語共學團找回母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