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機車待轉太麻煩?安全仍是首要考量

記者 王穎皓、米世婷/採訪報導

鄭州路塔城街口 機車待轉議多年

機車的兩段式左轉標誌對機車密度高的台灣來說一定不陌生,而其中台北市鄭州路與塔城街口在根據台北市交通大隊去年的統計,該路口即為十大容易肇事路口CBI值第一名的地方,第二、三名則分別為鄭州路、西寧北路口以及和平東路、基隆路口。

台北市最常肇事之路口前三排名。製圖/邱品融、資料來源/台北市交通局

然而因車流量大以及事故發生多跟左轉行為有關,故交通部今年八月在此路段實施「強制機車兩段式左轉」然而此消息一出,便引起部分機車族的不滿,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更發起「待轉大富翁」的活動,號召機車族們在鄭州路與塔城街口進行無限待轉來癱瘓交通,藉以抗議強制兩段式左轉的實施。

  • CBI值:綜合事故發生相對頻率以及相對嚴重程度的分析指標。

資料來源/中華顧問工程司

待轉格太小無法容納機車的數量,機車只好停到斑馬線上。攝影/米世婷

民眾不滿待轉區 交工處:安全第一

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其實早在2017年即辦過同樣的活動,而他們一直以來的訴求就是在各路段同時開放待轉與直接左轉,讓機車騎士有選擇的權利,不過台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科長江長恩表示,強制待轉是在降低事故發生的機率,應該以安全為首要考量,其次才是交通的順暢,不應該一時搶快就忽略自身安全。

兩段式轉彎標誌,強制機車兩段式左轉。攝影/米世婷

待轉問題不斷 直接左轉也危險

基於安全考量,交通部在特定路段強制機車待轉,然而不論是兩段式左轉或直接左轉都有其危險存在,像是有機車騎士抱怨待轉格太小,有時擠不進去可能會阻礙直行車輛,而不小心騎出待轉格,因待轉區原本的設置又在斑馬線外,因此也會增加被擦撞的風險。此外汽車駕駛也擔心會與直接左轉的機車騎士互相衝撞,不管是直接左轉或待轉,各自的風險也都不可忽視。

在車流量較少的兩線道直接左轉的機車正在等待左轉的機會。攝影/王穎皓

路口危機重重 騎士須小心停看聽

不只是在台北市鄭州路與塔城街口上,每一個有設置待轉區的路段都會遇到共同的問題,機車要直接左轉或待轉的爭議不會就此停止,危險也依然存在,因此機車騎士不管在強制待轉或開放直接左轉的路段都須眼觀四面耳聽八方,才能保障自身的安全。

下班時間,警察在路口指揮交通。攝影/王穎皓

延伸閱讀:

行車規則百百種 機車族一頭霧水

待轉標示不清 兩段式左轉惹爭議

劃設待轉格 是否就一定得待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