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公民覺醒 議員力推「參與式預算」

記者 林昱萱  蔡芃敏/新北報導

 

由於民國105年新店區達觀里的「參與式預算」成功推動,議員陳儀君今年將「參與式預算」的範圍擴大至整個新店區,並從建議款中撥出500萬元,目的是讓更多民眾了解什麼是「參與式預算」,並實際參與提案及投票,希望藉此反映社區問題,進而提升公民素質並且凝聚社區意識與向心力。

 

民眾參與「五峰國中參與式預算說明會」 (攝影/林昱萱)
民眾參與「五峰國中參與式預算說明會」 (攝影/林昱萱)

 

新店「參與式預算」 提案多具公眾性

「參與式預算」的觀念在世界上已風行多時,不過在民國103年九合一選舉後,台灣「參與式預算」的概念與雛形才開始萌芽。隨著公民意識的覺醒,「參與式預算」逐步地被實際運用到鄰里之間。簡單來說,「參與式預算」的核心概念是一種交由人民提案、投票,以決定一部份公共預算支出的方式。做為推廣「參與式預算」重鎮之一的新店區,民眾的預算提案內容大多和「公眾性」議題有關,如推廣客家文化課程、新店美化等。但由於「參與式預算」的提案內容較不設限,可能有圖利少數人的疑慮。對此,陳儀君表示,「參與式預算」的提案需通過公開投票,經由公部門執行才會立案,且有一定的程序,以防止圖利個人或特定廠商等弊端出現。

 

 

議員陳儀君詳述「參與式預算」推動歷程  (攝影/林昱萱)
議員陳儀君詳述「參與式預算」推動歷程 (攝影/林昱萱)

 

推動難題 市民公共事務冷感

「參與式預算」最重要的精神就是讓市民關心社區、提出問題、解決問題,而非只有在大選時才關心政治。陳儀君表示,藉由「參與式預算」,將市民的提案具體化為企劃案,透過提案、投票來教育市民,並非出一張嘴就能解決問題。在推動「參與式預算」的過程中,市民對於公共事務十分冷漠,對「參與式預算」認知較淺,也很少人關心周遭發生的事物,只有在影響自身權益時,才會驚覺、抗爭,但常常為時已晚。因此,如何讓「參與式預算」更加廣為人知且讓民眾願意主動提案,是現今需思考的主要問題。對此,達觀里里長黃振宇表示,會結合相關的機關單位與公部門以擴大宣傳,例如在垃圾車上綁宣傳布條、捷運站內的跑馬燈放送等等。

 

「新店參與式預算」民眾提案書  (攝影/林昱萱)
「新店參與式預算」民眾提案書  (攝影/林昱萱)

 

新店「參與式預算」 廣邀民眾討論提案

為了讓市民更加了解什麼是「參與式預算」,陳儀君至十二月底前將舉辦多場說明會、討論會,屆時將與民眾解釋做法、規則,並邀請民眾提出意見和想法,將其轉化為提案。而「參與式預算」提案收件截止日則是在十二月底,提案人不限資格,只要是運用在新店區的預算提案皆可以提交。最終新店區將在民國106年3月18日舉辦投票說明會,由提案者說明提案內容,且於民國106年3月24日、25日由民眾投票,選出最終提案結果。

 

達觀里里長黃振宇解釋何謂「參與式預算」  (攝影/林昱萱)
達觀里里長黃振宇解釋何謂「參與式預算」  (攝影/林昱萱)

 

民眾閱讀說明會文宣  (攝影/林昱萱)
民眾閱讀說明會文宣  (攝影/林昱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