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女性運動員 嶄露頭角

記者 方品璇、楊善宸/台北報導

 

 

通常一提到運動健身,總與「陽剛」聯想在一起,不過近年來女性運動員巾幗不讓鬚眉。在倫敦奧運中,女性獲得的金牌數佔總數的75%,顯見女性運動員影響力的提升。

IMG_2256
女性運動員在國際賽場嶄露頭角。攝影/楊善宸

安麗益之源盃世界女子花式撞球錦標賽舉辦已經長達 20年,今年賽事日前於台北市立體育館點燃戰火,這場最美麗的戰爭除了吸引全球最頂尖的名將來台參賽,不分年紀,相互競爭。由此得知,近年台灣不分男女的推廣撞球,向下紮根的成果非常成功。世界排名 30的選手陳佳樺表示,4歲就因為父親的耳濡目染下接觸撞球,相較之下球齡比同年的朋友要來的長,也較容易打出成績。期許在未來,更多年輕的女性選手也能在更多的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

IMG_2270
安麗益之源盃20年,迴轉初心。攝影/楊善宸

 

IMG_4173
女教練Vivi受訪展現自信笑容。攝影/楊善宸

 

IMG_4171
女教練Vivi示範標準動作。攝影/楊善宸

健身運動在傳統認知裡一向屬於較男性化的,然而近幾年女性的健身教練或學員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健身房專業女教練Vivi表示,透過越來越多資訊管道,女學員漸漸開始了解關於肌肉組成、基礎代謝率以及重量訓練等專業觀念,因此開始投入健身房。在設定目標上也更加清楚,不僅求瘦身更求身材曲線窈窕。Vivi也表示,即使是女性,只要持之以恆,並且接受專業的訓練,一定也可以得到期許的健身效果。

 

運動隨著文化、社會和時代而改變,因此,代表著主流文化的思想、作法和社會的結構安排,更重要的是它反映並增強社會裡有的權力,一旦這些狀況改變,運動也可能隨之改變。傳統中認定屬於男性的特質:力氣、冒險精神及野心,在女性運動員身上也可以看到。有時甚至可在這許多項「男性」運動中,看女性更亮麗的表現;從這些例子可以看出,性別關係和運動已不再呈現絕對的相關性,因此未來女性在運動上要有更進一步的發展,絕對是指日可待的。

IMG_2287
女性運動風氣逐漸盛行。攝影/楊善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