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體育界的閃耀明星 林雅雯的合球路

記者 郭曉霓、胡治鋼、陳宇鴻、張煒堃/採訪報導

林雅雯在中華隊中有著「神射手」之稱,早已代表國家參戰過各大國際賽事,談到當初接觸合球的契機,她笑著說,當初國中的時候籃球社很熱門,所以老師就用猜拳決定,輸的就去合球社,結果猜輸了,所以才開始練合球。

合球現役國手兼教練林雅雯。攝影/陳宇鴻

而當時的合球隊教練楊家鑫,在看過林雅雯的表現後覺得她天分十足,因此決定將她帶入合球隊,「當時楊老師跟我說,合球隊的女生可以去打籃球比賽,所以我才決定加入合球隊,沒想到之後覺得合球比籃球好玩,就一直打合球了。」

但進入校隊後的林雅雯並不是一路順遂,雖非科班出身,但因實力突出很快的就坐上先發的位置,卻也引來其他體育班出身的隊員不滿,那時的她,曾被體育班的學生威脅退隊,而因為常常練球練到滿身傷,這件事也不被家人所支持,甚至不會來看她比賽。

雖遭家人反對,但林雅雯為了證明給爸爸媽媽看,不斷努力地訓練,終於帶來了好的成果。高二那年,除了知道確定有國立大學可以讀,也第一次入選了國家代表隊,「那時候爸媽才覺得說,原來打合球也能打出點什麼。」她笑著說。

  • 合球:是一種球類團隊運動,有超過65個國家和地區開展這項運動,尤以在臺灣、荷蘭、比利時最為常見。與大多數球類團隊運動不同的是,合球是一項男女混合運動,比賽雙方各4男4女,提倡平等。合球又稱考夫球、荷球、民國籃球、民荷式籃球。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追求更高殿堂 旅荷經驗受益良多

家人的支持轉變為林雅雯的動力,在21歲這年,她受到荷蘭合球俱樂部的邀約,成為台灣的旅荷合球選手,「荷蘭選手的身材都很高大,他們比賽也很多,所以經驗也比較豐富,不過相較之下我覺得台灣選手的打法比較多元,這也是台灣的優勢。」

談到台灣與荷蘭合球環境的差異,她認為,現在台灣的學生運動員常常會忘記自己的本分,而荷蘭卻有所不同,許多人從小打合球就受到家人的支持,且打合球之餘也不忘自己的本業,「我那時候的隊員很多都有工作,白天做好該做的事,晚上再來打合球。」她覺得在那裡學到的並不只是合球的技術,還有如何去享受合球這項運動,而這一年旅荷的經驗,也成為她的寶貴經歷。

林雅雯談台灣與荷蘭合球環境差異

回饋母校擔任教練 合球教育從團隊合作做起

林雅雯返台後依舊多次入選國家隊,在一次擔任裁判比賽中,受到恩師楊家鑫的邀約,回去母校萬芳高中幫忙國中部選手進行訓練,「其實我一開始也沒有想說要當教練,後來訓練過程中學生也蠻喜歡我的,楊老師也想要休息了,因此就接下來,這對我來說是一個挑戰,但卻很有意義。」

擔任萬芳的教練之後,林雅雯首先要求的就是隊員要做好學生的本分,她認為在國家隊時,許多隊友都不喜歡萬芳畢業的球員,而回到學校後,也認為學生越來越隨便了,因此想要改正這樣的情況。而談到今年的目標,林雅雯義正辭嚴地說:「就是冠軍!除了冠軍沒有別的。」

對於合球的教育及推廣,林雅雯認為應從小培養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合球是男女合作的運動,男女在體能上的差異,會促使你去調整自己的出手或傳球的時機以及力道,這樣男女合作的能力是其他運動比較難學習到的。」林雅雯也期許自己以教練及教育者的身分,回饋給台灣合球。

合球運動注重男女平權,男、女選手同時上場比賽。攝影/陳宇鴻
深陷低潮仍不放棄 萬芳合球努力走出谷底
萬芳高中合球隊顧問楊家鑫。 攝影/陳宇鴻

萬芳高(國)中的合球隊一直以來都聲名顯赫,過去也曾拿過不少亮眼的成績,但現今因為大環境不佳導致球隊陷入谷底,近幾年較少有捷報傳出。前萬芳高中合球隊教練楊家鑫談道,目前最大的問題是球隊人員的招募以及合球的推廣,要改善目前的情況得從這兩方面著手。

楊家鑫表示,台北近幾年沒有特別宣傳合球的相關消息,年輕一代參加代表隊的意願也不高,整體而言風氣不如桃園興盛,國小端沒有開頭,國中和高中端就難以延續。

他指出,加上許多優秀的人才都被籃球和排球等熱門運動吸引,一般民眾對這項運動也一知半解,因此合球項目乏人問津,新血也就更難尋找。如今要尋覓新的成員,只能招找運動條件佳甚至有籃球底子的學生,再慢慢輔導其轉向合球之路。

除此之外,合球也並非亞、奧運的運動項目,因此相較於其他常見的運動,關注度相對較低,搏得眼球的機會也不高。也因如此,許多相關機構諸如合球協會正努力為合球爭取更大的舞台,使這項運動更加廣為人知。

球隊中,高二的隊員榮晨皓和韓薇對踏進國手之路野心勃勃,也希望夠將合球這個運動項目推廣出去,讓社會大眾對合球有更多認識。

不論是教練、國手還是新一代的球員,除了對自己心理上的要求,都打從心裡期許著合球能夠走出小圈子,希望自己所屬的球隊能有更高成就,萬芳高中合球隊東山再起之路指日可待。

球員每日努力不懈練習合球。攝影/陳宇鴻
推廣合球難度高 合球協會依然努力不懈

合球協會秘書長黃智宏表示,協會一直以來都在思考如何推廣合球,不論是網路還是電視都曾嘗試過,但協會無法長期負擔巨額費用,也因合球並非亞、奧運的比賽項目,因此媒體報導的篇幅自然少之又少。以棒球為例,棒球本身是台灣的國球,由於報導篇幅較大,能夠爭取到的吸睛度就高,所以若能吸引到媒體的注意,就有機會吸引更多民眾關注合球,提高其熱度。

現役國手兼新竹實驗小學體育老師吳俊賢提到,現今合球項目的關注度不如以往,同時期盼公部門能在這門項目上給予多一點的補助,如此一來合球即能有更好的師資和環境,「若政府能夠協助合球前進亞奧運項目那就太好了。」

黃智宏也認為,各縣市的推行也是重要的一環,例如桃園市約七、八成的民眾對合球不陌生,從國小層級開始就有許多學生開始接觸合球,南崁高中和中壢高中都有收取合球的體保生,至於台北雖然宣傳略遜桃園一籌,但仍有萬芳高中和滬江中學正為合球這項運動耕耘;若能有更多學校協助拓展,這項運動也能夠更廣為人知,人氣的提高亦能改善招募和討論度不夠的問題。

黃智宏表示,合球協會亦著手於各大學,希望校方能夠增開合球隊,讓學生除了讀自己喜歡的科系,也能從事自己熱愛的運動。除了教育方面,協會也努力想讓合球前進亞運,若理想成真,那麼合球將會獲得更高度的重視,補助金額也能夠獲得提升,整體而言就能大放光彩,博得社會大眾的目光,進而大大改善合球目前的環境。

合球不僅注重團隊合作,也注重男女平等,尤其在後者的層面上更是難能可貴,目前合球協會仍然絞盡腦汁,希望能讓合球這項意義非凡的運動散播出去,除了新一代人才的贊助及培養,另有國內的宣傳,甚至也致力於國際舞台的躍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