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串聯光影藝術 展現生活無限魅力

記者 劉佳雯、張珈瑜/台北報導

光織影藝術創作展在工藝中心台北分館展覽,展內集結了國內外共 12 國 28 位藝術家與設計師的作品,以時空、色彩、感知與生活四個主題來呈現光影的藝術,精艷參觀者的視覺感官。

各式特色展品 不同年齡層都喜愛

整個展場內有特色的《幾何吊燈》、《環星金河吊燈》以及燈泡放在缽內的《日光之缽》,這些特色的擺飾燈泡,是最受到成人們喜歡的。原因在於,當人們成長有了自己的住所,便會進一步想擁有屬於個人風格獨特的擺設。姚仲涵藝術家利用圓形日光燈閃爍報時間的特色燈具,則是最吸引的學生族群的,不僅容易讓學生感覺到新奇,拍起照來也富有藝術感。而針對年紀較輕的參展者也不乏趣味性,有許多互動式的燈具作品,像是荷蘭設計師 Dennis Parren 利用《CMYK》 燈泡再加上三色光源的概念,讓孩童們可以在燈光前玩影子遊戲,如此也更能讓參展者體會光與影的藝術。

 

 

光除了照明,也可以計算時間。「時光」以時鐘為構念,與現實時間分秒不差地跑著。圖/劉佳雯
光除了照明,也可以計算時間。「時光」以時鐘為構念,與現實時間分秒不差地跑著。攝影/劉佳雯

 

CMYK燈泡,透過三原色的混色原理混合疊加,以及人類觀察物體的方式,體現「光即是色」的說法。 圖/劉佳雯
CMYK 燈泡,透過三原色的混色原理混合疊加,以及人類觀察物體的方式,體現「光即是色」的說法。 攝影/劉佳雯

利用不同展場特色  做到最完美的展示

由於台北工藝中心是圓形建築,也讓我們好奇在展覽時是否會有難處。展覽經理胡忻儀提到,以圓形分成四個區域,雖然不同區域但又要巧妙的結合,要讓每一件作品不會影響到各自光源,又要最完美的呈現各式燈光樣貌,這是最大的挑戰。而許多藝術家也是第一次來到台灣展出作品,因此在展前的溝通說明上也花費了不少時間。

藝術不設限於任何人 值得慢慢感受

展覽期間也會固定舉辦講座或手作課程,讓參觀者可以學習到如何利用光與影呈現藝術的氛圍,或是傳授些藝術相關的知識。就讀明新科技大學企管系的同學簡鼎哲也表示,自己雖然不是藝術設計相關科系,只是單純的喜歡這類型藝文展覽,在聽完演講後對於如何利用燈光來布置居住的環境也有了更深的想法。而第一次當藝文類型導覽志工的陳淑英說自己家就住附近,就算不是值班時間但因為喜歡整個展場的環境,還是會來走走,其內美好的氛圍不難想像。

光與影和生活息息相關,看完展覽不只能讓參觀者擁有創新的想像,更能營造出生活的美好,帶領身邊的人深入了解光影的美。

手牽手的人影,象徵著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作品以間單的方盒至於中央,再以內部光源照射,傳達出當代生活的多重面貌。 圖/劉佳雯
手牽手的人影,象徵著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作品以簡單的方盒至於中央,再以內部光源照射,傳達出當代生活的多重面貌。 攝影/劉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