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脆皮計畫 逐步雕出心中理想

記者 林冠宇、王懿萱/台北報導

 

台灣藝術大學雕塑學系 106 級畢業展於近日在板橋 435 藝文特區開展,在《脆皮計畫》眾多作品中,除了雕塑、編織外,拓印類的創作亦十分優秀,活動中可以感受到藝術氣息的環繞和同學們的用心。指導老師有感於學生的成長,共同出席畢展這個里程碑。

《脆皮計畫》藝術的真實體積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雕塑學系即期畢業學生顧承洋表示,《脆皮計畫》以雕塑為主軸將作品具象化藉此傳達巧思。雕塑過程中不論平面或立體的作品,空間上都存在許多不同的面,而這些面是展覽的核心概念,從「面」尋找空間中真實的體積,而「脆」隱喻為人們互相碰撞所引發的感受,因此將之命名為《脆皮計畫》。

IMG_0141n
作品透過木頭拓印來完成水墨畫,兩樣物體試圖在平面與立體空間中,進行轉換與回朔。攝影/林冠宇

作品主題多樣且寓意深遠

展覽中每位同學的作品都有其想表達的理念,其中一件作品透過木頭拓印來完成水墨畫,並在紋路中留白,而這恰巧是水墨畫的精隨所在,兩樣物體試圖在平面與立體的空間中,進行轉換與回朔。而另一件雕塑作品,將人體與動物做結合,透過正與反、黑暗與光明的衝突,探討人類內心理性與獸性的相互牽制,進而達到平衡。而編織作品中最大的一件名為《愛,現在進行式》,作品由色彩鮮豔端向內不斷編織,過程中作品逐漸變大,逐漸變重,象徵著愛情的起初總是甜美,但走到最後不論甜蜜與否,愛都會成為一種責任與負擔。

IMG_0161n-1
作者運用人體與動物結合的手法,探討人類理性與獸性的拉扯與平衡。攝影/林冠宇

 

IMG_0156n
名為《愛,現在進行式》的編織作品,象徵愛情的甜美,但同時也是一種責任與負擔。攝影/林冠宇

不變的是熱忱 累積的是經驗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雕塑學系賴導師表示,一般人們對雕塑學系的刻板印象不外乎打石頭、捏泥巴等等,但實際上,這些都是一種手段、一種過程,最終的目的是將學生培養成能順利傳達心中想法的藝術家。要完成一件雕塑,需要有構想、材料和機具,總體來說相當複雜,且學生必須親身參與,製作過程中學到的經驗,對於他們將來出了社會後,是非常珍貴的經驗累積。

雕塑學系在社會大眾眼中是個相對冷門的科系,不論就學期間或畢業後都可能面臨比別人更多的困難與挑戰,而過程中支持同學勇往直前的始終是對藝術創作的熱忱,在大學生涯中,畢業展是個里程碑,賴導師期許這些年輕學子畢業後也能持續抱著熱忱,勇敢追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