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舊校舍改建 新店文化在延續

記者 汪薪、李冠勳/新店報導

 

新店國小舊校長宿舍進行大改建,經過多次的開會以及各方意見的討論後,已有初步的共識,校長宿舍將往藝文園區相關的方向改建。

dsc_0031
新店區新店國小舊校長宿舍。攝影/李冠勳

新店國小校長宿舍建於民國 68 年,當時建造的目的是提供校長一家人住宿,但近年來,老宿舍歷經時空變遷、風化,近任校長已無入住,導致宿舍閒置。新北市政府於民國 104 年啟動整修活化計畫,首當其衝的就是新店國小校長宿舍。經過新北市政府和財政局討論之後,打算將校長宿舍改建為「社區客廳」,提供當地居民使用,宿舍使用的細節將進行參與式預算投票,由當地居民來決定來宿舍的功能,賦予老宿舍新生命。

dsc_0056
新店國小舊校長宿舍前景。攝影/李冠勳

文資守護聯盟鍾瑞俄表示,隨著政府都更計畫,新店國小舊校舍也是都更計畫的其中之一,她也說服政府保留舊宿舍,將其整理改善轉型成藝文園區,政府在多數當地居民連署和議員關注之後,也隨即開了討論會邀請當地居民前來共同討論處理辦法,最終決定採取參與式預算投票,當地居民票選出來的九個提案中進行投票,最終以『碧潭藝文園區』的提案最受民眾贊成,其主要內容是將新店的在地歷史和藝文放入園區中。

unnamed
文資守護聯盟鍾瑞娥積極在新店區進行文化保存。攝影/李冠勳

當地居民張又霖也大力讚揚校舍改建的計畫,他認為,房子與其空在那,倒不如改建成碧潭藝文園區,因為新店地區沒有任何展覽館,如果將校舍改建成展覽館,可以讓在地人更加認同自己所居住的環境,讓外地來的遊客更認識新店這個地方,讓社會更美觀也促進文化遺產的保存。

dsc_0045
新店國小舊校長宿舍簡介。攝影/李冠勳

新店國小主任林明瑜也提到,校方也有在校內提案投票,選出大家最想要的校舍改建方式,由學生票選出兩種方式來進行參與式預算投票在最終九組提案表決票選之後,一位學生家長的提案以 174 票當選,其提案的內容是將舊校舍改建為碧潭藝文園區,藉此讓社會大眾發現碧潭的優美,認識碧潭的歷史。

dsc_0014-1
參與式預算的九項提案,由第三項「碧潭文藝園區」當選。攝影/李冠勳

城鄉局將舊校舍改建列為首要的改建的案件之一,對於舊校長宿舍的改建,校方以及在地居民都是相當樂觀的,同時透過此案件,來增強當地居民和學生的公民意識,學生參與提案也是落實公民參與的一部分,讓地方文化可以再深耕延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