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公衛

屋頂綠化有成 技嘉都市農耕先鋒

記者 蔡家愷 、林韋宏/新店報導

技嘉科技「G-HOME 永續生態屋頂」設置計畫進入第四個年頭,成功在該公司頂樓發展出了具自身循環系統的小型生態,除了兼顧環保、教育等功能外,也是技嘉推動屋頂綠化入法最好的宣傳。

該計畫負責人、技嘉科技永續發展辦公室處長朱福政表示,設置屋頂綠化的生態系除了促進員工的健康,也實現了「在都市將叢林還給自然」的概念;他說明,原初花費14 個月拜訪專家、研究、建置,過程中歷經如綠叢、風車等建設的失敗案例,加上原本就小且封閉的空間也提高了生態形成的難度,所幸有公司的支持,與朱福政秉持「效益最大化」的精神,技嘉科技公司800平方公尺的頂樓如今已出現超過180 種有名或無名生物、高過1萬株的植物與四座生態池,民國10312月時更首開紀錄,出現蚜蟲繁殖過量吸引瓢蟲前來掠食的生態平衡現象,證實了這一小小的生態系確實正在都市的一隅間循環、運作。

技嘉科技與學生進行理念說明。攝影/蔡家愷
技嘉科技與學生進行理念說明。攝影/蔡家愷

 

鐵架攀附的綠叢因水無法順利輸送導致枯萎。攝影/蔡家愷
鐵架攀附的綠叢因水無法順利輸送導致枯萎,是一失敗案例。攝影/蔡家愷

 

生態區中的小型生態池。攝影/蔡家愷
生態區中的小型生態池。攝影/蔡家愷

有別於一般人在自家庭院的人工綠化造景,朱福政選擇仿自然生態設計,不需太高的維護成本與人力,卻更貼近大自然,與人共生共榮並達到永續發展的理念。而當中多次的鑽研與嘗試,在資源的運用上計畫團隊也累積不少心得,如使用疏伐木以利加速撫育,乾淨保水的泥炭土用覆土的設計方式也易於未來的草皮修復,以及多個保水板組成大型保水系統,更有斷根的功能以防植物的根莖深入破壞屋頂結構。

屋頂生態園區自開放參觀以來已有超過2000人次的參訪,55個單位前來學習、交流,並表達出跟隨技嘉建置都市綠化生態打造的意願,然而朱福政的目標不僅於此,目前正努力向政府推動屋頂綠化入法,他舉例,台北的鐵皮屋問題嚴重,若能推動屋頂綠化入法,將全市鐵皮屋綠化,不但可以改變違建、轉化成全新的都市景觀,更能減緩都市的熱島效應;技嘉生態園區經過熱顯圖的證實,一座小的生態系能夠讓該地區溫度達到2.5度的降溫。

「G-HOME永續生態屋頂」設置計畫負責人技嘉科技永續發展辦公室處長朱福政。攝影/蔡家愷
G-HOME永續生態屋頂」設置計畫負責人技嘉科技永續發展辦公室處長朱福政期待社會能投入更多資源到都市綠化。影/蔡家愷

不論是推廣或推動入法,其過程都非易事,前來交流的單位會因各自的經費問題、觀念的不同或是技術的缺乏,而對是否跟進都市綠化計畫出現疑慮與怯步;推動立法方面也因影響層面很廣,各層級的不同結構間的利害關係都是需要協調與評估的地方,一棟大樓屋頂是否能承載綠化生態的建置?各樓層單位是否皆支持?提供的資源是否符合社會效益?朱福政認為,目前只有盡全力地去推廣,期待能形成社會共識,才能持續提高綠化入法的可能性。

朱福政表示,近期邀請前來交流的對象不少是各大學或是研究所與生態或環保方面有所涉獵的學生們,目的就是期待即將踏入社會的他們,能善用在這裡接收到的資訊與技術觀念,結合自己的創意創造更好的社會推廣效益,吸引社會更多的民眾與企業投入綠色產業,期望有一天,能用空拍攝影機在台北上空拍下各棟房屋屋頂都是一片綠油油的「都市森林」。

帶領學生們進入生態區導覽。攝影/蔡家愷
朱福政帶領學生們進入生態區導覽。攝影/蔡家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