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與高壓鐵塔比鄰 寶福里居民反彈 – 1880期

目前台電在台北市木柵老泉里購地,將設立兩座高壓鐵塔,但其中一鐵塔緊鄰新店市寶福里住宅區,居民反彈,里長、立委出面關切,目前工程處於停滯狀態。
寶福里里長林清和指出,雖然鐵塔建於台北市範圍內,但鐵塔另一邊的新店市寶福里,約有五百戶的寶高社區及台北畫堤居民,與高壓鐵塔比鄰而居,尤其是寶高社區,離鐵塔僅約四、五十公尺。
林清和說,上周他才知道該處要建立鐵塔,他認為,鐵塔的設立對附近房地產將有所影響,人體健康也有疑慮。
台電輸變電工程處工程師簡清山表示,靠近寶福里的高壓鐵塔是一電纜轉接站,並非永久設立,待老泉變電所完成後,就會將此鐵塔拆除,線路地下化,而原鐵塔用地也希望施行綠美化作業。
台電北區施工處溝通課專員趙書信說,即使位在高壓鐵塔正下方,其電磁波都低於住家的電器用品,屬安全範圍內。他指出,許多專家學者的研究都顯示出電磁波與身體健康並無關聯,民眾不需擔心。
寶高社區委員會主委許育禎說,社區居民都強烈反彈建設高壓鐵塔,且此工程進行前未先告知附近居民,施工現場也無告示牌的設立,怎能進行施工。
簡清山則表示,高壓鐵塔建於台北市範圍內,因此事先僅與老泉里溝通,而施工告示牌則是施工人員撤離時一併帶走的。他也提到,未來整個線路完成,附近的舊桿線將可逐步拆除,對市容將有很大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