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巷弄咖啡飄香 助更生少年重返社會

記者 李明岫、柳翰洋/採訪報導

更生少年出獄後,若選擇重回校園,可能會被有色眼光看待、甚至區別對待,導致其求學困難。求職時也可能因為過去背景而碰壁,導致離開觀護所的少年面臨失學又失業的窘境。為解決這樣的情況,中華民國更生少年關懷協會與法院合作,每周派協會專員到觀護所與少年進行輔導對談,協助他們在出獄前做好對未來的規劃。

更生少年學習如何烹煮料理。圖片提供/中華民國更生少年關協會

根據中華民國內政部警政署109年的青少年犯罪概況顯示,青少年嫌疑犯就有4萬多人,佔全台總體分人數的15%,代表在台灣每10萬個青少年中,就有約1400位青少年犯罪。

近五年青少年犯罪人數有增加的趨勢。資料來源/中華民國內政部警政署、製圖/施雁珊

109年青少年主要犯罪類型排名(單位:件數)。資料來源/中華民國內政部警政署、製圖/施雁珊

中華民國更生少年關懷協會主任陳彥君說:「孩子越小進去,會越晚出來」,因為這些孩子會認為在觀護所內受到的照顧、三餐都可以吃飽,是在原生家庭得不到,反而會認為觀護所才是真正的「家」。陳彥君指出,每4位更生少年中,就有1位會再次犯罪。這樣高的再犯罪率與惡性循環是需要透過良好的介護與輔導,才能讓這些少年們的再犯率降低。

更生少年認真工作的模樣。 攝影/李明岫

更生少年小白(化名)表示,之前在求職階段,常因以前的背景而不被雇用。但中華民國更生少年關懷協會在台北市中山區成立的咖啡廳,不僅提供廚藝技能的培訓,同時注重這些少年的內心壓力,在空餘時間安排他們到附近的道館,透過運動讓他們能釋放壓力。小白表示,這裡讓他學習到許多事物,工作方面學到如何下廚煮菜,更重要的是他也學習到如何與人相處。

咖啡店中舒適的環境,讓每位顧客都能輕鬆地用餐。 攝影/李明岫

透過技能的培訓與輔導,讓少年們不再迷途。有一個中繼站,學習新事物,增加自身技能與知識,在工作中累積經驗與自信心,幫助他們以不一樣的自我重返社會。

對於更生少年來說,由協會成立的咖啡廳是他們重回社會的中繼站。 攝影/李明岫

延伸閱讀 :

與社會重新鏈結 更生人的重生路

助更生人重返社會 用愛陪伴更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