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紙撕畫藝術 期盼成為平潭社區特色

記者 陳沛婍、劉建佑/新店報導

新店平潭社區發展協會有著特殊的紙撕畫技藝,協會理事長游月裡希望能藉由紙撕畫,將平潭社區的特色推廣至大眾,讓有興趣的人能前往參觀,活絡當地的經濟。

紙撕畫學員,認真修補有蝦疵的部分。攝影/陳沛婍
紙撕畫學員,認真修補有瑕疵的部分。攝影/陳沛婍

紙撕畫?油畫? 傻傻分不清楚

紙撕畫的成品看起來與油畫並無差別,但這項藝術實作的材料是棉紙,與油畫的顏料有所差異,而且製作紙撕畫需要下很大的工夫,耐心與細心是完成作品的關鍵。從一張白紙變成一幅栩栩如生的作品,通常需要花費一至二週的時間,過程中還有修飾瑕疵的部份,如果沒有耐心的人,做起來可能會覺得煩躁、乏味。學員范小姐表示修飾的工程可能會耗費很長的時間,但看到成品後,滿滿的成就感將會成為完成下一幅紙撕畫的動力。

紙撕畫的成品。攝影/陳沛婍
紙撕畫的成品。攝影/陳沛婍

特殊才藝 讓學員體驗不同的藝術享受

紙撕畫課程不僅帶給有興趣的居民消磨時間的機會,也能培養新的技能,但由於參加課程的人數不如預期,講師費的來源常是難解決的問題,因此游月裡除了多提幾項企畫案,至文化部申請經費外,也希望居民了解紙撕畫藝術的美後,一同參與這項特別的活動課程。

學員一筆一筆認真的將作品完成。攝影/陳沛婍
學員一筆一筆認真的將作品完成。攝影/劉建佑

年輕人一起來 為社區注入青勢力

另外,平潭社區的人口有老年化的趨勢,游月裡期盼能有學生在時間允許下,偕同三五好友一起至社區服務年長的居民,教導他們如何使用 3C 產品,或是協助他們操作卡啦 OK 機器等,這些技能對年輕族群而言是再平常不過的生活常識,但老一輩的長者想要掌握卻很困難,甚至可能會認為自己什麼都不懂,而衍生出不想再學習的想法。

填補細小的地方,需要耗費很大的功夫。攝影/劉建佑
填補細小的地方,需要耗費很大的功夫。攝影/劉建佑

經營社區有困難 不論如何要堅持

經營社區不是件輕鬆的事,有難解決的問題也有令人值得努力的原因,不管情況多困難,為了豐富居民的生活,社區發展協會還是會致力為民服務。

學員和老師互相交流彼此的想法。攝影/陳沛婍
學員們互相交換彼此的意見。攝影/陳沛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