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歐美日韓為師 台灣漫畫走出自己的路

記者 張心瑜、柯乃瑜、曾郁淇/採訪報導

為推廣台灣漫畫,近年來政府先後成立文化內容策進院、臺灣漫畫基地等機構,藉以扶植漫畫產業,並創辦「金漫獎」鼓勵為本土漫畫產業貢獻的人才。然而,面對日韓漫畫的市場競爭之下,台灣漫畫作品面臨巨大的挑戰,未來本土漫畫家應確立特色,積極學習和吸收日韓漫畫之優點,走出自己的路。 

畫風自由 題材多元

依文化內容策進院(以下簡稱文策院)2021年《臺灣文化內容產業調查計畫》調查報告顯示,自從韓國和日本漫畫(以下簡稱日漫)進入台灣市場後,兩者受歡迎程度已超越台灣漫畫(以下簡稱台漫)。文化內容策進院內容策進處專案經理温淳雅表示台漫因為受到歐美漫畫、日漫、韓漫的影響,吸收各國的文化及優點,題材及畫風較多元。

臺灣原創漫畫的產量持續增加,主題也相當多變。攝影/曾郁淇

台漫基地產業經理張曉彤則指出,台漫因受到日本統治及早期日本盜版漫畫影響,在「頁漫」的部分常常可以看到日漫的影子。旅日漫畫家高妍亦認為,台漫的特色就是沒有框架,因為台漫相較於韓漫、日漫來說很年輕,沒有固定的模式及架構,想畫什麼就畫什麼。

  • 「條漫」,長條形漫畫,像手機頁面一般,滑動就可閱覽的一種漫畫形式,韓國漫畫大部分都是條漫。
  • 「頁漫」,翻頁式的漫畫,與「條漫」相對,同為漫畫形式的一種,日本漫畫大多為頁漫。

資料來源/台漫基地產業經理張曉彤

日韓漫畫有諸多相異之處。製圖/曾郁淇、資料來源/台灣漫畫基地產業經理張曉彤

張曉彤說明,台漫的創作力雖旺盛,但過去僅限於同人誌、非商業出版等範疇,出版規模較日韓小;現已成立台漫基地,可提供平台讓台漫展現多樣性,增加機會吸引未曾接觸台漫的客群,在有限市場內提高曝光度。她認為,基地提供了台漫讀者用實際行動支持台漫的場所,也能讓創作者交流,創造同時滿足市場需求,進而培養台漫的競爭力。

漫畫家陳漢玲指出,台漫界不像日本有前輩帶領後輩的循環,過去很多人都是自己摸索,「就像蓋房子一樣,雖然蓋得起來,卻歪歪斜斜。」她表示以其在漫畫界耕耘多年的經驗,近期開始親自傳授經驗,可以為新一代的本土漫畫好好扎根。

陳漢玲將華麗風格融入漫畫創作中。照片提供/陳漢玲
陳漢玲長期參與COSPLAY活動,還會親自製作服裝。照片提供/陳漢玲

政府補助 輔導創作

行政院自2018年制定《推動台灣原創漫畫產業發展》政策設置「漫畫輔導金」,補助出版社及漫畫家產出作品,大幅降低漫畫製作之門檻。不過,高妍卻認為,政府的補助不是長久之道,若未來政府不再補助,台漫能否自力更生、站穩腳跟,尚待存疑。她也認為經常領到補助金者多為較知名的出版社及漫畫家,政策是否能幫助到真正需要的漫畫家,值得討論。

曉彤則認為,補助款對於台漫一定有益,幫助本土漫畫家有活下去的資金,提供他們更優渥的創作環境。不過她也指出,輔導金制度亦存在缺點,基於漫畫家的工作以創作為主,若須以企劃書這種較制式之形式來審核作品、規劃其走向,較不合適。

曉彤強調,台漫未來應走國際路線,因國內市場讀者較少,內需較低,經營國內市場較困難,應先專注國際路線,能吸引國外讀者後,再來開拓本土市場。她亦認為,台漫近年重視本土文化,題材多為本土歷史及環境故事,應設法把台灣本土故事讓外國人產生共鳴,方有利於開拓國際市場。

日本漫畫重爆點 韓國漫畫節奏強 

張曉彤表示,台灣本土漫畫早期蓬勃發展,後因漫畫審查制度實行,導致漫畫市場由日本盜版漫畫佔領,如今不僅日漫瓜分本土漫畫市場,更有韓漫夾擊。台漫在自我發展之餘,若不忘借鏡他國發展模式,才更加能夠提升競爭度。

台灣漫畫發展三大時期。製圖/張心瑜、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張曉彤指出,韓漫與日漫是兩種不同的漫畫語言,敘事節奏大相逕庭,日本頁漫在頁尾通常有爆點,以此來吸引讀者翻頁;而韓國條漫吸引讀者的部分則是在手機的頁尾,以留住讀者往下滑。此外,條漫的節奏比頁漫來說更加緊湊,這也是韓漫較常翻拍成戲劇的原因之一。

曉彤亦提及,日漫本土讀者多、內部需求較大,光是國內市場規模就已經足夠發展;韓漫則是一開始就鎖定國際市場,配合K-pop、韓劇等文化產業,開發原本不看漫畫的新客群。她補充,韓漫主打滑動即可閱讀的條漫,並搭配LINE Webtoon等手機App,讓讀者可以在通勤時間消遣,至於頻繁的更新頻率,則能提升用戶黏著度。

國漫畫雖有不同特點,不過本土漫畫家對於效仿與否,也有自己看法。漫畫家Pam Pam Liu即認為,台漫尚處於成長中的階段,比起和其他國家比較,先穩定紮實的發展自己的能力比較重要。

亦表示,台漫與日韓漫畫相比,在主題的多樣性上有相當大的差別,不過台漫的數量比起日韓漫畫遠遠不足,此部份有待時間累積更多不同主題的作品。

強化市場經營 提升產業優勢

温淳雅表示,數位閱讀已成重要趨勢,加上網路個人平台發達,文策院設置CCC追漫台,開放出版社或創作者上架作品,是培育我國漫畫產業的重要管道。她亦指出,台漫近年已媒合十部以上的創作,包括日韓、歐洲、東南亞等市場,均取得不錯的銷售成績,讓漫畫家的心血能透過文策院的資源推廣到國際。

臺灣漫畫基地提供臺灣原創漫畫發展與推廣的窗口。攝影/曾郁淇

中華漫畫出版同業協進會秘書長高世樁表示,台灣有很多優秀漫畫家和作品,目前許多影視、遊戲、動畫、週邊商品,均可看出台漫的優勢,唯獨缺乏一個足夠商業化的環境。他認為,漫畫產業是整個動漫遊戲產業的根基,若台漫市場參與度提高,對消費者、投資者或其他面向的業者都有正面效益。

温淳雅指出,漫畫作為一個知識產權(IP)的起點,具視覺性、高度故事性的特質,可以改編成各種類型,如動畫、影視、遊戲她期望,未來得以致力於增加平台曝光度,讓大量台灣原創漫畫進入民眾視野,並邀請國內漫畫出版、製作單位加入刊登作品,協助創作者掌握市場脈動。

高世樁表示,目前政府逐漸重視漫畫產業,文化部從各面向開始著手,包括導入台灣漫畫出版獎補助、投融資服務,以及推動內容科技應用計畫,藉產製大量、優質內容以提升該產業消費人口。他亦認為,應致力讓漫畫應用在不同面向,橫貫文學、影視、遊戲、文化資產等跨界整合運用,有大量的作品才能夠刺激市場發展。

 

延伸閱讀:

台灣漫畫消失的20年 本土特色發展新藍圖

網路科技進步 帶動漫畫新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