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公衛

微生物有機肥 小農致力友善農耕

記者 蔡家愷 、林韋宏/新店報導

於新店農夫市集設攤的自由農業業者高淑美,運用微生物自製肥料、驅蟲藥進行農耕,農作物不僅種類多元,耕種過程更內藏著不少獨有的祕方與訣竅。

繞谷農莊業者高淑美。攝影/林韋宏
繞谷農莊業者高淑美展示農場環境。攝影/林韋宏

高淑美與家人自民國76年起共同經營谷饒農莊,初始時連顆高麗菜都養不大,到如今進駐農夫市集,未來將與附近各旅遊飯店合作,高淑美始終保持著要用最自然健康的方式進行農耕的理念。以前她用傳統的雞糞與人尿製肥,但後來顧慮到雞飼料多含汞等重金屬,現代人的飲食日益複雜,兩者的排泄物皆已與「有機健康」不相符,便開始向外求學,研究如何製作有機肥料。

測量溫度計用以穩定滋長益生菌的環境。攝影/林韋宏
測量溫度計用以穩定滋長益生菌的環境。攝影/林韋宏

將蛋殼與大骨磨碎後加醋激活的水性與溶性碳酸鈣、將果皮收集後放在桶裡產生具刺激味道用以驅蟲的液肥、在有控制溫度下滋生益生菌的土壤,以及谷繞農莊的獨特配方:香蕉花與黑糖混和的「天會麗汁」,澆淋上去的農作物散發出的甜香總吸引各種菜蟲前來,成為高淑美另類的「甜蜜負擔」,每天入夜仍要在田裡彎腰一一巡視。

含有微生菌的土壤。攝影/林韋宏
含有微生菌的土壤。攝影/林韋宏

 

繞谷農莊的有機菜園。攝影/林韋宏
繞谷農莊的有機菜園。攝影/林韋宏

不只菜蟲,緊鄰農莊旁的原始森林裡總有許多動物前來拜訪,山豬、山羌、龜殼花與青竹絲都是常客,其中最令高淑美頭痛的非猴子莫屬,她提及,前陣子剛長出來的香蕉幾度失蹤,只留下完整的香蕉皮,讓人懷疑有小偷闖入,幾度觀察後才發現真正的兇手是山中的猴子。

諸般現象雖帶給高淑美不少困擾,但同時亦表達出該農莊貼近原始自然的程度,近期她也開始計畫取得「友善農耕」認證,即農耕的環境、方式、肥料皆是對大自然動植物不具傷害的證明。

加入自製肥料種植的秋葵。攝影/林韋宏
加入自製肥料種植的秋葵。攝影/林韋宏

關於小農生存空間的問題,高淑美除了強調現今年輕一代的網路行銷能力是一大關鍵,希望年輕人踴躍投身外也坦言要有較高的市場曝光率就得先有一連串的政府標籤認證,但與其達到上述標準她寧願貫徹自己的理念,她務農的首要目的並非營利,而是用最感恩的心態,種出最自然健康的蔬果,並將其分享出來。

高淑美說,當初僅為了自給如今想把自己的心血回饋給社會,她始終對農莊裡的事物都抱持著感恩的心態,她還將自製的微生物肥料放在一個需彎腰才能踏進的小倉裡,每一次的彎腰低頭就是表達一次對它的尊敬與感激,對她來說這一切都如寶藏一般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