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媒體生力軍魏華萱:新聞工作 抗壓性及應變能力很重要 – 1808期

「我並不是特別優秀,但是機會來了,就要盡最大努力,認真地去試,即使失敗了,別人也會對你留下深刻的印象……」現任中天新聞產經生活中心文字記者的魏華萱說。目前也兼任主播的她表示,機會來了,千萬別放棄,只要好好準備,就不會後悔。魏華萱提到,電視台招考,「面試」往往是最重要的一環,面對鏡頭會不會怯場、咬字發音標不標準、口語表達和應變能力都是評分的重點。此外,一切考試皆以「電視化」概念為主,但是,這些正是同學比較欠缺的。她表示,學校現在最需要的就是做「整合」工作,把平面和電子相結合,因為新聞系較重視平面,學生較不具備影像概念,而且電視稿和平面稿差別甚大,電視稿重快速了解,不需要深度報導;而平面稿通常報導較為深入,但也容易洋洋灑灑地寫了一大堆。魏華萱說,在學校時只會寫平面新聞稿,所以初進電視台工作頗不能適應。她鼓勵想進電視台的學弟妹,要當個全方位新聞人,不管是平面或電子媒介,都應學習。 她表示,從事新聞工作的人要有危機意識,除了會跑線、寫稿,抗壓性和應變能力也要夠,此外,還需多方面充實自己,否則容易遭到淘汰。自信當然也很重要,面對鏡頭絕對不能緊張,甚至必須兼具電子和平面媒體能力,這樣才能無往不利。魏華萱說,不管以後想從事哪一類型的新聞工作,記者都是一個很好的跳板。她表示,當了記者之後,看待事情的角度變得比較客觀。從事新聞工作,不管是當主播或是記者,最忌諱把自己當明星,因為自我膨脹,容易失去觀察事件的客觀性。而且,新聞工作者,心中要有一把尺,只要不違背自己原則,就不需理會別人怎麼說。(系列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