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阿公阿嬤學電腦 求知不輸年輕人 – 1889期

「老師,我的檔案不見了!」一群平均年齡六十多歲的松年大學電腦班學員,按著滑鼠,盯著螢幕,抱著一顆新鮮、好玩的心,不落人後與新鮮人一起「玩」電腦。
台北縣政府所辦的松年大學,每年九月都會推出各式各樣的課程,有英文、日文、中醫養生、社交舞、國畫、電腦等,專門給設籍台北縣,年滿五十七歲的長者參加。其中電腦班多達五班,包括工具軟體、網頁及數位攝影。
電腦班學員高惠良說,退休後電腦才開始興起,因此沒有機會學,家中小孩常常在用電腦,多少就學一些。現在孩子都大了,在家沒事就收e-mail或是上skype和在國外的孩子聊天,並吸收新知,增廣見聞。之前曾學到用電腦修改照片,學了之後才知道原來照片是可以修改的,打破了以往認為相片就是真實的印象。學員陳春連也提到,兒子在美國,上網寄信或通skype都比較省時方便,學電腦真的很不錯。
電腦老師李俊傑表示,松年大學的學員雖然學得比較慢,但他們也比較認真、積極。凡事起頭難,初級班從開機、上網開始到現在進階班的工具軟體,大概需要兩個學期的時間。課程的安排則是在學期開始前先列出一些軟體,並且說明其用途,再由學員自己選擇。這裡的學員求知欲很高,都會比較急一點,有時學員會有額外想學的軟體,他也會適時的排入課程。高惠良說,上課總是一直問問題,老師很有耐心,教得也很好,學員們對李老師稱讚有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