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年後減肥潮 新型健身夯 – 2162期

運動需求增加帶起健身商機

農曆過年闔家團聚,餐餐大魚大肉,然而根據國民健康署公布數據,超過三成民眾會在過年期間發胖,體重平均增加1.7公斤。年節過後,民眾因過度飲食與缺乏運動,煩惱身材走樣,也因此掀起一股年後減肥潮。除了控制飲食外,民眾也會透過運動維持體態,鑒於上健身房運動的風氣盛行,許多業者紛紛推出新型健身模式,讓想藉由健身雕塑身材的民眾有更多選擇。

台北健身院員工黃嘉成表示,年節過後會員人數逐漸攀升,每日都會比年節前多出二至三人申請會員,可見年後民眾對於健身需求增加。長期於健身房運動的蕭姓民眾認為,由於健身房設備齊全,包含更衣室、沐浴間與休息室等,還有寬敞的室內健身空間,更不需擔心天氣成為影響運動的因素,因此過年後的確會提高前往健身房購買課程的意願。大葉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劉文祺長期關注產業趨勢,他則表示,30歲至50歲的民眾是屬於健身房的主要客群。由於這個年齡層,人體代謝功能趨緩,運動需求增加,而該年齡層主要有穩定收入,能夠支付健身房相對昂貴的費用,因此為健身業者的主要目標。而在年節結束過後,由於對身材的考量加上年終獎金的發放,也會讓更多人願意將錢投入在健身中。

推動塑身課程鎖定女性客群

除了因為年後發胖而健身,近年來民眾對飲食品質要求提高且更加注重養身,更意識到休閒運動與雕塑體態的重要性,台灣的運動風氣逐漸蔓延。World gym健身俱樂部健身教練卓宥辰提到,近年來有運動習慣的族群從4、50歲的青壯年向下延伸到20歲的青少年,目前健身房則以30多歲為大宗,年齡層越趨年輕,女性運動成員所占的比例也成長許多。健身房的消費族群越來越廣泛,各大健身房看準商機,推出一系列符合各類族群消費者需求的塑身課程,促使新型態健身運動產業的崛起與成長。

許多健身房在這波運動潮流帶動下迅速發展,但若要追求長久並穩定的經營,各家健身房業者則必須有自身的產業定位及目標客群。相對於以往使用跑步機與重力訓練的塑身形式,部分健身房也針對男女消費者不同的需求,推出新型的健身課程,其中較熱門的包括懸吊、飛輪等形式。懸吊系統是遍及全身性的塑身運動機具,能夠以不同的姿勢訓練塑身者的平衡感及柔軟度,更能同時進行核心訓練,是現在健身房的潮流趨勢。而飛輪外觀似健身腳踏車,最大的差異在於飛輪運用磁通量變化,讓使用者能精確調整阻力,使用時的噪音也較傳統機具少,因而成為塑身者的新寵。

此外,不少健身房看準現代女性對於身材曲線的追求,龐大的女性市場成為健身房業者的兵家必爭之地,因此更出現以20至50歲女性為目標消費者的健身中心,主打透過短短30分鐘以內的環狀運動,將固定的健身器材圍成環狀,讓學員透過穩定、規律的節奏繞圈輪流使用每一個器材,達到肌力及有氧運動的完整訓練。女性專用健身中心消費者黃秀雅認為,30分鐘環狀運動很省時,且符合現代忙碌的職業婦女需求,但運動器材僅固定的12種,相較於一般的健身房,器材種類並不多元。另外,也有健身房瞄準年輕客群喜好,主打結合音樂與健身,透過舉辦主題活動,例如,邀請知名DJ到健身房表演,營造出充滿夜店氛圍的狂歡健身模式,亦是近年崛起的新型態健身產業之一。

在家運動興起衝擊健身市場

然而,雖然大眾日益注重健身運動,仍有部分民眾認為,不一定需要至健身房消費才能達到塑身效果,去健身房運動除了交通麻煩外,經濟負擔更是一大重點。此外,由於目前各式健身器材購買管道多元,加上許多線上部落客自製在家健身的教學影片,提供民眾免費在家健身的方法,也導致更省錢、便利的在家運動風潮興起,進而影響民眾的健身習慣。對於民眾選擇在家運動可能衝擊健身產業市場,劉文祺表示,不管是購買健身器材還是仰賴健身房,民眾對於追求完美體態的需求在短時間內是難以消退的,所以健身房的客群並不會因此縮減。不過,對於想要擁有更便利健身管道的民眾來說,健身器材購買管道的普及化,以及網路上室內瑜珈等塑型運動的興起,都讓過完年甩脂有了更快速、更方便的方法。

無論是選擇戶外運動還是進健身房,都可顯示國人的運動風氣漸長,卓宥辰表示,民眾因為長時間久坐、許多自動化設施代勞,使得國民體能下降,身體發出的警訊讓民眾更加重視休閒與運動,而健身產業的成長及運動風氣的盛行,都同時體現國人經濟能力的提升與養身觀念的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