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文史館 踏查塯公圳及十四張 – 1861期

新店市文史館定五月二十日舉辦「文史踏查之旅」,地點為塯公圳及十四張聚落,報名時間至五月五日止,有興趣民眾請攜帶身分證或戶口名簿至新店市立圖書館四樓報名。
活動內容分早上及下午兩行程,由經驗豐富的文史志工進行解說導覽。曾任文史館第一屆志工隊長的陳紀南表示,這兩個地方代表了清乾隆年間,先民辛苦來台開墾的重要事蹟,?公圳為重大水利工程,而十四張則為聚落文化指標。
塯公圳的建造,是為解決早先阡陌縱橫大台北盆地灌溉水不足的問題,但隨著工商業發展,農地變為建地,渠道變為污水排水道,漸漸失去價值。
十四張三合院建築已有百年歷史,遺跡保存及價值有其不可抹滅的地位。縣政府有意將其徵收重建,文化資產將可能因現代化因素而消失,目前仍備受爭議。活動當天下午將會參觀劉氏宗祠、斯馨祠、利記公厝、三落厝、明記等建築。
新店文史館成立以來,經常舉辦踏查新店地區文史遺跡活動,每次活動皆有專業文史工作者,帶領民眾認識鄉土文化與歷史。此次名額限三十四位,費用為一百元,為注意安全,請著淺色長袖輕便服裝、運動鞋、防蚊液及個人藥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