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貓空列保護區 土地限制引民怨法條不符現況 觀光生態難兩全 盼變更地目解決問題 – 1835期

文山區指南里、老泉里,因其獨特山林特色,被規畫為保護區。觀光茶園逐漸發展之時,連帶品茗為主的業者、餐飲店、土雞城等如雨後春筍林立,在為了提供更好休閒環境,及保護自然環境前提下,市政府計畫將該區域列為休閒產業特定專用區。面對此都市計畫變更,開設品茗店家的業者蘇先生表示,大約二十年前,貓空山區開始開發,店裡營業也有十七年之久,不管目前計畫如何變動,只要事業能順利經營就好。蘇先生無奈地表示,土地合不合法的問題,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說清楚,以祖先遺留下來的土地所有權來說,後代遍布各地,並非每個人都有意願及時間。聚集一塊簽名蓋章,土地讓渡的辦理困難重重。蘇先生指出,貓空纜車或多或少有正面效益,只是台北縣市推動觀光產業之際,遊客有了更多選擇,上貓空品茗遊憩的客人卻越來越少。休閒產業特定專用區的土地限制,引起不少居民和店家抗議,若能依現有土地去做規畫,不但合法性較高,對於呈報流程和工程的施行,相對也較便捷。十年前開始在貓空從事餐飲業的高先生表示,台北縣市其他休閒旅遊區規畫完成後,人潮分散至各地,到貓空的遊客人數大不如前。許多民眾都反應希望店家能提供民宿服務,結合動物園或河濱公園等遊憩地點,但貓空目前有許多建築物,因受限於法令規定,遊走在法律邊緣,更別說興建民宿,光是一間廁所,就被建管處列為違章建築,而遭受拆除。高先生無奈說到,這樣又如何讓貓空發展成為觀光勝地?假使市府願意重新規畫吸引人潮,著實令人期待,但政府在全面提倡觀光,興建纜車之際,也應儘速落實變更土地名目的計畫,在不過度影響山林的同時,讓地方適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