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台電砍樹!螢火蟲的家沒了 – 2168期

 新店和美山步道為賞螢勝地,每年孕育五萬隻螢火蟲,但台電包商執行維護輸電線工程時,大片樹木遭攔腰折斷,嚴重破壞螢火蟲、藍鵲的棲息地,台電未經申請就砍伐樹木,恐遭罰12萬元以上罰鍰。

 台電因顧及供電安全,於上月31日修剪當地樹木,不料修剪樹木竟然變成砍樹,包括一棵百年杜英樹被砍掉一半。對此,協助維護和美山生態環境的台灣自然生態科技學會理事長張聖賢與議員陳儀君、台電、林務局、新北市政府農業局及觀旅局等人員,於本月6日會勘和美山步道,張聖賢直呼,20年心血在20分鐘內全毀,他指出台電未申請許可及未與當地專家會勘就砍伐杜英樹,直接破壞生態。

新北市農業局林務科科長黃嘉文表示,不管國有林地或私有林地,伐採樹木都須申請,經主管機關評估核准才能動工,否則將處以新台幣12萬元以上,60萬元以下罰鍰。

 台電台北南區管理處維護經理林慶釗表示,台電每年都會定期執行維護輸電線工程,避免樹枝碰觸導線,產生短路或火花造成危險,樹枝若超越電線之安全範圍,將進行樹木修剪工作,藉此維護供電安全、防範森林大火,林慶釗坦承包商執行有疏失,對此表示歉意,未來會加強包商的教育訓練,要求包商改善,並盡快聯絡園藝專家修復受傷的樹木。

 陳儀君表示,台電稱「修」樹,樹木卻慘遭斷手斷腳,甚至攔腰折斷,嚴重影響當地生態,往後台電執行維護輸電線工程,若須修剪樹木,應找當地里長、生態環保團體共同評估,達到平衡點後才動工,避免類似事件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