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讓小說與電影發生關係–〈非關男孩〉人際關係為主軸 體悟成長與探索 – 1767期

日前上映的電影「非關男孩」,改編自英國作家尼克‧宏比的同名小說,內容在描述一個長不大的男人與一個早熟的小孩,同樣都是冷漠城市中的孤島,卻在兩座孤島間搭起了一座橋樑,最後體悟出「沒有人是一座孤島」的道理,筆者用詼諧的筆觸處理書中微妙的人際關係,是一部英式幽默的喜劇傑作。〈非關男孩〉譯者宋瑛堂表示,尼克‧宏比的小說能從別人看不到的角度來看待人際關係;認為本書最大的特點,是描寫大男孩和小男孩之間的關係,以及兩人在年齡與思想成熟度方面的對比。人際關係是〈非關男孩〉的主軸,宋瑛堂認為,書中介紹的幾種人際關係如:憂鬱症患者和雅痞、長不大的男人和早熟的小孩、書呆子和小太妹,雖然都很特別,但是讀來不禁讓人聯想到自己是否在成長中也有過類似的關係。宋瑛堂表示,這本書適合覺得自己長不大、覺得自己還沒長大、覺得自己不想長大的人閱讀,這本小說裡,可以領悟到成長的道理,以及成長過程中向四方伸出觸角探索的感覺。